加入中药材养生理念受青睐 茶饮跨界打出健康牌
2024-02-22 07:47 来源:厦门日报

  加入中药材的新中式茶饮。

  新中式茶饮店内展示不同的中药材。

  厦门网讯 (文/图 厦门日报记者 薛尧 实习生 洪萱茹)近段时间,新中式茶饮在市场走红。与传统甜腻口感的饮料相比,新中式茶饮凭借清淡口感和养生理念,获得不少消费者的青睐。记者日前走访我市多家新中式茶饮店了解情况。

  “我们的茶饮是以药食同源的理念来制作的,功效不尽相同。”在瑞景商业广场一家新中式茶饮店内,店员告诉记者,门店最近生意不错,一天能卖两三百杯饮品。例如,添加五指毛桃、茯苓、薏仁等食材的茶饮,具有祛湿排毒的功效,深受女性顾客的喜爱;含有人参、菊花、枸杞等食材的“熬夜水”,清新解腻,受到熬夜人群的喜爱。“比如人参,是分年份的。我们使用的是人工种植、三年以下的人参。”店员说,此类新中式茶饮每杯的价格均在15元左右。

  “这家店的茶饮内加入洛神花、甘草等,能提神醒脑,刚好符合我的需求。”正在购买茶饮的市民张女士说。记者在现场注意到,不仅年轻人青睐新中式茶饮,中老年顾客也有不少,购买茶饮的顾客有六七十岁的老人,也有带着孩子的父母。

  湖里万达广场附近的一家新中式茶饮店则以植物石斛为基底,推出一系列健康茶饮。店长告诉记者,门店产品主打年轻人市场,在外卖平台上两家店的总销售量已超过3000杯,店内最受欢迎的茶饮是“一片冰心在玉斛”,这是纯煮石斛的茶饮。

  提醒

  品尝含中药材的食品 最好事先咨询医生

  “市场上这类中式茶饮受到欢迎,间接说明传统中药材越来越受到百姓认可。”厦门市中医院药学部主任郑乾文告诉记者,饮料中加入少量药食同源的中药,能起到一定作用,例如,加入人参或西洋参药材,确实能帮助脑力工作者解决疲乏的问题。

  郑乾文同时提醒市民,部分中药材并不适合每个人,品尝含有中药材的食品前,应该咨询专业医生,确认自己的体质是否适合食用。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