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炉煮茶”走红 要警惕一氧化碳中毒
2024-02-22 07:56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陈莼)近年来“围炉煮茶”逐渐走红。市疾控中心提醒,在“围炉煮茶”时若感到头晕恶心,要注意可能不是闷热引起的,而是一氧化碳中毒。

  一氧化碳中毒的临床症状分为轻型、中型、重型三种。轻型的中毒时间短,表现为头痛眩晕、心悸、恶心、呕吐、四肢无力,一般神志尚清醒,脱离中毒环境后,症状可消失。

  中型的中毒时间稍长,在轻型症状的基础上,可出现虚脱或昏迷,皮肤呈现特有的樱桃红色。如抢救及时,可迅速清醒,数天内可完全恢复。

  重型则是发现时间过晚,一氧化碳吸入量过多,或在短时间内吸入高浓度的一氧化碳,会出现意识不清、面唇紫绀、呼吸困难、四肢冰凉、脉律不齐、血压下降、肢体瘫痪等症状,甚至会导致心跳呼吸停止。一般昏迷时间越长,预后越差,常留有痴呆、记忆力和理解力减退、肢体瘫痪等后遗症。

  发现一氧化碳中毒后该怎么办?市疾控中心表示,发现一氧化碳中毒后应立即熄灭火源或切断燃气,开窗通风。呼叫救援并拨打120急救电话,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尽快将病人转移至空气清新处,要注意患者保暖,解开昏迷病人衣领,保持其呼吸道通畅,等待医务人员救援。有条件的可尽早吸氧。

  需要注意的是,一氧化碳中毒症状有时不够典型,会出现“症状轻微但中毒严重”的情形。有的轻症患者认为休息一会儿就行、不用去医院,其实这是有风险的。一氧化碳中毒存在“假愈后伤脑”的可能性:在中毒症状明显好转后,经过一段时间“假愈期”,再出现一系列如发呆、记忆力减退等“迟发性脑病”的症状。如果治疗不及时,可能会出现神经功能损伤。有专家建议,一旦发现自己出现疑似一氧化碳中毒症状,如头晕、嗜睡、心慌等,要尽快就医,避免出现不可逆损伤。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