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子会所突然关门 支付的套餐款能要回来吗?
2024-03-19 07:57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谭心怡 通讯员 湖法宣)厦门一家知名月子会所突然关门,消费者向湖里法院提起诉讼进行维权。近日,湖里法院发布这起案件。

  这家月子会所由厦门某家政服务公司经营,开业8年。2023年9月,距离预产期还有5个月的珊珊,预定了该会所的“月子位”——4万元的“精致系列”套餐,入住30天。珊珊与该家政服务公司签订《产后母婴护理服务合同》,支付了2万元的首期款,余款约定在实际入住后3天内付清。眼看预产期越来越近,珊珊本以为已经妥善安排好一切,却在12月得知月子会所已经停业关门,还拖欠了员工工资,正在坐月子的产妇不得不转移到其他月子中心。珊珊向湖里法院提起诉讼,要求退款。

  2024年1月,承办该案的法官前往该家政服务公司的工商登记地址送达本案诉讼材料,确认该地址已经无人办公。开庭当日,该家政服务公司经合法传唤,无正当理由未到庭参加诉讼,视为其放弃抗辩权利。

  湖里法院认为,依据珊珊提交的证据,其主张解除双方的服务合同于法有据。根据民法典第五百六十六条规定,合同解除后,尚未履行的,终止履行;已经履行的,根据履行情况和合同性质,当事人可以请求恢复原状或者采取其他补救措施,并有权请求赔偿损失,因此该家政服务公司应返还珊珊已支付的首期款2万元。

  综上,该家政服务公司应于判决生效起十日内返还珊珊首期款2万元,目前判决已经生效。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