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习近平文化思想引领音乐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4-03-25 11:01 来源:厦门日报

  ●连续敏

  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我国文化建设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坚持什么原则、实现什么目标等根本问题,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这一重要思想内涵十分丰富、论述极为深刻,明体达用、体用贯通。我们要深入把握蕴含其中的重大创新观点、科学方法论和重要战略部署,深刻领会其核心要义。广大音乐教育工作者应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引,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努力实现音乐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坚定文化自信 传播中国声音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中国五千年的灿烂文明博大精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坚定文化自信的深厚基础,也是我们自信的底气。我国传统音乐资源丰富,底蕴深厚,主要分为民歌、戏曲、曲艺、民族器乐、民间歌舞等,是非常珍贵的民间音乐宝藏,也是音乐创作及音乐教育取之不竭的源泉。

  作为音乐教育工作者,应深入挖掘我国优秀传统音乐文化,使之渗透于教学、创作、科研、舞台实践等方面,让学生深切感受中国传统音乐的艺术魅力。例如集美大学音乐学院开设了《中国古典舞与乐舞文化》《闽南传统音乐文化》等线上线下混合选修课,这些富有浓郁传统文化色彩或地方色彩的课程不仅获得了国家级一流课程、省级一流课程建设支持,还在“学习强国”“学银在线”等线上平台播出,反响热烈,深受学生喜爱,对弘扬、传播我国优秀传统文化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此外,学院还组织师生排演了原创大型舞台剧《华侨领袖陈嘉庚》,将校主陈嘉庚一生的崇高品格光辉业绩再现舞台,使广大师生获得了精神的洗礼和艺术的享受。因此,在音乐教育中,应持续加强传统音乐在音乐教育领域的宣传力度,多引导学生学习积极向上的、富有正能量、爱国情怀的优秀中国音乐作品,坚定文化自信,传播中国声音。尤其是高校,更应注重培育学生爱国爱乡爱校的情怀以及良好的品格,树立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从而达到寓教于乐的育人效果。

  坚持“两个结合” 秉持开放包容

  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意义重大。对音乐教育来说,第二个“结合”的前提是彼此契合,“结合”的结果是互相成就。从实践上来说,即将西方音乐教育体系与中国音乐教育具体实际相结合,现代音乐教育与中国优秀传统音乐文化相结合,尤其是后者,更是我们遵循的方向。

  厦门市国祺中学就是一个优秀的范例。1995年国祺学子进京表演南音,学校配有专用南音活动室,专职南音教师,每个班级每学期都会安排5节以“南音”为主题的音乐课,成立南音社团。迄今为止,国祺中学每年学习南音的学生近千人,累计受教学生达2万多人,学校专职南音老师根据多年的传承经验,形成教法,先后整理编写南音校本教材,并结合新媒体传播技术,将编写好的教材通过网络平台广泛传播,与时俱进地将现代音乐教育与中国优秀传统音乐文化巧妙结合,为南音的传承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人才。学校获评全国特色教育示范校、闽南文化艺术特色校、市级非遗南音示范校等荣誉称号,其南音教学成果获全国“非遗进校园”十佳优秀实践案例、福建省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厦门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等。国祺中学的南音教学成功例子证明了“两个结合”的科学性、创造性。

  坚持守正创新 不断传承发展

  新时代新征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音乐教育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必须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坚持守正创新,不断传承发展。“守正”就是坚守真理,坚守正道,“创新”就是勇于探索,开辟新境。守正创新体现了继承性和发展性的辩证统一,音乐教育工作者应遵循“守正创新”这一行动指南,并在工作实践中灵活应用。例如,“音乐之岛”鼓浪屿有着极为浓厚的艺术底蕴和音乐氛围,曾孕育了许多音乐家,一直以来都是厦门人民的骄傲。由厦门市政府创办的厦门市音乐学校和中央音乐学院鼓浪屿钢琴学校两所音乐特色学校,最初正是建在鼓浪屿这个音乐小岛上,早期只有钢琴专业。它们的创建很好地传承了鼓浪屿的钢琴音乐文化,使鼓浪屿的音乐种子得以持续生根发芽、又不断发展壮大。两所学校如今已开设中西方各种器乐、声乐、舞蹈、调律等专业,吸引着包括厦门人民在内的全国各地的音乐学子慕名而来,成为了当今音乐家的摇篮。这两所音乐特色学校的成功办学证明了只有守正创新,才能不断传承发展,把握音乐教育思想不偏航,在传承前人优秀教育成果的基础上,博采众长,改革创新,创造出新认识、新思路、新办法、新成果,为开创中国式现代化音乐教育事业新局面做出自身的贡献。

  国家之魂,文以铸之。中国式现代化赋予中华文明以现代力量,为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注入强大精神动力。新时代新征程上,广大音乐教育工作者应准确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精髓,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把习近平文化思想转化为指导工作、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为中国式现代化音乐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做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系集美大学音乐学院钢琴教研室主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