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自己的血"救自己" 比"熊猫血"还稀有的血型患者在厦成功救治
2024-03-27 06:27 来源:海西晨报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曾昊然 通讯员 洪于蕙 陈嘉俊)你知道“熊猫血”(RH阴性血型)吗?这是一种相对罕见的血型。可你知道还有比“熊猫血”更稀有的血型吗?近日,家住厦门的王女士在医院治疗过程中,就偶然发现自己的血型比“熊猫血”还更为稀有,还用自己的血“救了自己”。

  近日,王女士因肺癌需在复旦中山厦门医院胸外科进行左侧肺部部分切除肺癌根治术。但在术前备血常规血型鉴定检查时,该院输血科副主任吕小英与主治医师熊磊群发现,王女士血型为稀有血型——类孟买A血型(Amh)。吕小英介绍,类孟买、孟买血型的国内出现率约为十几万分之一,比“熊猫血”还罕见。考虑患者体内存在罕见低频血型抗体,血站短时间未找到同型的血液制剂,配备相合的异体红细胞相对困难,吕小英专家团队邀请胸外科、麻醉科等科室专家发起多学科会诊,最终决定采用创新型治疗单采技术为患者自体储血,相当于用患者自己的血“救自己”。

  吕小英表示,创新型治疗单采技术是通过设置血细胞分离机相关程序,根据血液成分比重不同应用纯离心物理分离原理从患者体内精准采集所需血液成分保存备用、弃去或经体外处理后回输,伴或不伴有输入替代液的一种治疗手段,是众多临床治疗手段中一类重要的支持性治疗技术。通过该技术,王女士成功采集红细胞3u备血,保障了其手术的安全、成功进行。

  据了解,创新型治疗单采技术目前应用最为广泛的情况就是在术前预存自己的血液,以备在择期手术时使用,适用于预计出血量和需要备血量较少及稀有血型的患者。专家介绍,稀有血型患者用自己的血“救自己”,可缓解血液供应紧张、稀有血型供应不足等问题;反复自体输血、反复采血的过程,则可刺激红细胞再生,使患者术后造血能力加强,可谓“一举多得”。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