筼筜湖红树林展开美好的自然画卷
2024-03-27 06:26 来源:海西晨报

  市民游客来到筼筜湖欣赏红树林。记者 陈理杰 摄

  筼筜湖红树林长出新芽。记者 陈理杰 摄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胡婧 实习生 王淑娴)春日里,筼筜湖红树林景观如诗如画。只见阳光洒在郁郁葱葱的红树林上,让每一片绿叶都闪烁着生命的光辉。白鹭翩翩起舞,时而掠过水面,时而停留在树梢,与红树林共同构成一幅和谐美好的自然画卷。筼筜湖的红树林不仅有白鹭,还吸引了其他众多海洋生物和鸟类栖息。近年来湖区鸟类调查共发现96种鸟类,红树林区域及附近水域还发现了诸如梭子蟹、灰星鲨等众多水生生物,更有粗皮鲀和中华鲎等珍稀保护生物出现。

  厦门市筼筜湖保护中心技术科科长陈清福表示,在1999年筼筜湖区红树林恢复种植前,湖区周边及湖心岛仅零星分布有少量单株秋茄红树。自2001年4月起,湖心岛周围和导流堤南侧大面积引种秋茄、白骨壤和红海榄等红树植物约1.6万平方米。2006年,管理处结合当期的综合整治工程,在外导流堤种植了具有厦门亚热带特色的红树林近1万平方米,实现了生态固堤和景观提升的有机结合,在城市中心区为鸟类再造了一处栖息繁殖的新“绿洲”。目前,筼筜湖内、外导流堤和湖心岛,以及南湖公园、江头公园人工引种红树植物共计9种,并有多种半红树植物,种植面积总计约2.6万平方米。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