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清明 厦门实行单双号错峰祭扫
2024-03-27 09:16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翁华鸿 通讯员 郑俊峰)清明节是中华民族弘扬孝道、追思亲人、祭扫悼念的传统节日。昨日,市民政局副局长林声群接听市12345政务热线,介绍我市今年清明祭扫服务保障工作和移风易俗推进绿色殡葬情况。

  全市各墓陵园、各区殡仪服务站骨灰楼、各镇(街)村(居)骨灰楼(所)清明祭扫集中开放时间为3月25日至4月14日,总计21天,预计3月30日、3月31日和清明假期为祭扫高峰日。如市民群众错过这段时间,也可于平时工作日前往祭扫。

  今年祭扫活动实行单、双号错时错峰祭扫,安放格位、安葬墓位尾号为1、3、5、7、9的在奇数日祭扫;尾号为2、4、6、8、0的在偶数日祭扫。若市民同时持有两本(含)以上的安放证或安葬证,且墓位号、格位号分别为单双号的,可任选一天前往祭扫。需要指出的是,我市建设“无烟陵园”,严禁私自在园区内焚烧纸钱、冥币等丧葬祭祀用品。

  清明节期间,各殡葬服务机构场所将优化服务措施,提供免费茶水、药品和雨伞,确保祭扫安全有序。市民政局倡导市民以公共交通方式绿色出行,以缓解各祭扫场所周边交通压力。民政部门同时协调交管部门加强运力调度,合理增加前往祭扫场所和重点祭扫地区的车辆和班次,延长车辆运营时间,满足群众出行需要。

  市民政局还倡导广大市民,一起做文明祭祀的践行者。市民可通过“i厦门”微信公众号或App中的网上祭扫平台“厦门云祭园”免费进行网络祭扫,通过鲜花祭扫、小规模家庭追思等方式祭奠先人。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