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雷达精密监测雾气 厦门首台扫描式激光能见度雷达上岗
2024-03-27 09:16 来源:厦门日报

  扫描式激光能见度雷达个头不大,外观酷似摄像机。

  原理

  激光能见度雷达像“探针”一样,不断向大气中发射激光束,扫描大气中的信息,通过与颗粒物和气态分子相互作用后产生散射光,来获取不同高度处雾气的浓度分布信息,类似医学上的“CT”技术。

  优势

  节能环保

  相较于之前用于试验的能见度雷达,扫描式激光能见度雷达采用光纤激光器,能耗更低,也更安全。

  范围更广

  扫描式激光能见度雷达有效探测范围可达15公里,在小雨浓雾情况下亦可有效探测。8分钟就能自动完成一圈360度区域内能见度监测。

  效果更佳

  对大雾天气发生的过程、时间、雾团输入的高度、强度等特征,都可进行有效监测。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朱道衡)昨日,厦门测雾又添新“神器”——全市首台扫描式激光能见度雷达在翔安大嶝岛正式列装投用,实现雾气精密监测,助力厦金气象联防联动更紧密,造福两岸人民。

  眼下正值春雨季,厦门金门常常雾气缭绕,大雾黄色预警信号频发,沿海等局部地区有时大雾弥漫,能见度很低。昨日,在大嶝岛一处楼顶,记者看到这台雷达正在运行,个头不大,外观酷似摄像机。细细观察,大概8分钟,它就自动完成一圈360度区域内能见度监测,随后生成一张用不同色彩精准显示能见度信息的电子地图。

  据统计,去年厦门岛内大雾日数26天,大嶝岛附近竟有64天,其中2场大雾能见度小于100米,最低能见度为88米。厦门市气象服务中心主任吴陈锋表示,扫描式激光能见度雷达上岗后,可服务于周边港口航运、厦门翔安机场工程建设、高速公路以及环境监测等领域。

  “该雷达还能对厦金海域和金门地区大雾天气进行监测,深化厦金气象灾害防御联动机制,为厦金航线、厦金横渡等提供更高效、精准的气象预报预警服务。”吴陈锋说,对金门岛周边的平流雾预警,平均可提早10分钟左右。

  下一步,市气象局还将在厦门大学附近、海沧嵩屿等4处分别安装一台扫描式激光能见度雷达,完成沿海港口能见度监测全覆盖,实现海洋能见度监测从点到面的服务升级,助力区域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