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慧眼盯住超载船舶 厦门船舶监管领域试点应用新识别技术
2024-03-27 09:16 来源:厦门日报

  “AI智慧眼”对监控画面中的来往船只进行人数荷载监测。

  扫码看视频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谢嘉迪 通讯员 林昕昀 肖婉琴)近日,厦门鹭江海事处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将AI视觉识别技术与辖区休闲船舶监管需求有机结合,自主研发了“智行鹭海”休闲船舶超载AI识别技术。在船舶监管工作中,该技术如同为厦门海事局执法人员增添了双“火眼金睛”,使超载船舶无处遁形。这是记者从厦门海事局获悉的消息。

  3月8日,厦门鹭江海事处开出了一张“特别”的罚单——“中×××”船途经某休闲码头湾口准备出航时共载13人,超过该船《游艇适航证书》中记载的乘员定额。厦门鹭江海事处以违反《厦门市海上交通安全条例》为由对船舶所有人处以罚款人民币3000元。而协助取证此次违规行为的,就是这套集合休闲船舶超载识别技术的“AI慧眼”。

  “乘坐帆船、游艇观光是时下流行的滨海休闲活动,在利益驱使下,超载、超区航行等违法行为时有发生。”厦门鹭江海事处海事监管科副科长蔡修权说,以前,每当发现运营的休闲船舶超载,执法人员前往现场取证时,常常出现“猫捉老鼠”的情形——驾驶员远远看到码头的执法人员,通常会将超载船只开到其他、甚至更远的泊位上下客,以逃避监管。

  我市岸线长、泊位多,船只活动范围广,厦门海域休闲船舶数量超过400艘,仅凭人力进行海事监管,其困难程度不言而喻。为了提高执法质效,打击船舶超载违法行为,厦门海事局自主研发“智行鹭海”休闲船舶超载AI识别技术,并在辖区两个不同水域进行试点应用。

  昨日,记者在厦门鹭江海事处综合指挥室,直观地感受到了“AI慧眼”给监管工作带来的便利:“AI慧眼”的深度神经网络会对画面中的船舶进行目标测算,有多少船舶,船上多少人,一目了然;当船舶出现超载嫌疑,系统立刻截图取证,并发出警报。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