筼筜湖迎来“新朋友” 一只琵嘴鸭和三只绿头鸭结伴现身
2024-03-28 06:29 来源:海西晨报

  筼筜湖白鹭纷飞。记者 唐光峰 摄

  一只琵嘴鸭和三只绿头鸭在筼筜湖畅游。厦门市筼筜湖保护中心供图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仇慧亮 实习生 郭超)翠绿的湖面上,四个小家伙结伴游弋,红色爪子在水中轻轻拨动,身姿轻盈。它们就是近日光临筼筜湖的“新面孔”——一只琵嘴鸭和三只绿头鸭。

  这四个小家伙羽毛均为棕褐色,差异较为明显的地方在于嘴部:琵嘴鸭的嘴大且呈铲状,绿头鸭的嘴形状与普通鸭子相似。近日,厦门市筼筜湖保护中心工作人员在湖东桥和筼筜书院附近发现了它们,厦门市观鸟协会会长彭志伟后经实地勘察,确认它们都是野生的。

  彭志伟介绍道,这两种鸟类属于雁鸭科,来到筼筜湖主要是为了栖息补充体能,它们会食用筼筜湖里的条浒苔。栖息完后,它们还会继续向北迁徙。“这两种鸟是筼筜湖出现的新物种。除了去年筼筜湖出现的红胸秋沙鸭,整个厦门岛内有很多年没有出现野生雁鸭科动物了。它们的出现,弥补了筼筜湖治理修复以来湖区雁鸭科鸟类的缺乏,意义深远,证明了筼筜湖水质越来越好,生态环境越来越棒。”彭志伟说。

  相关新闻

  春日白鹭舞翩跹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仇慧亮)春意渐浓,在夏候鸟陆续到来之际,筼筜湖的留鸟愈加活跃欢快,竞相和鸣。

  筼筜湖的“常客”白鹭或翱翔于湖面,飘逸优雅;或迅疾钻入湖中觅食,灵动洒脱。广阔的天空、静谧的湖面,都成为它们“表演”的舞台。

  在筼筜湖潮汐广场的观鸟长廊,每逢西堤闸门开闸纳水,海水带着大量海鱼涌进筼筜湖,总会引来成群的白鹭觅食,场面甚是壮观。

  延伸阅读

  筼筜湖为何受鸟儿青睐?

  记者从厦门市筼筜湖保护中心获悉,截至目前,筼筜湖湖区共发现98种鸟类。人与鸟类、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画面在筼筜湖已成常态。

  市筼筜湖保护中心在湖心岛设立筼筜湖白鹭自然保护区,种植红树林,及时开展受损红树林修复、人工滩涂营造等工作,持续加大湖面保洁力度;广泛种植草本、灌木、乔本植物,为鸟类提供丰富的食物来源;加大打击偷捕鸟类等行为,广泛宣传鸟类保护,让广大市民群众自觉做到爱护鸟类、文明观鸟。

  值得一提的是,筼筜湖周围还设置了站鸟桩,方便鸟儿歇脚休息。湖心岛等地还设置了人工饮水点,鸟儿口渴了有地方喝水。

  除了上述措施,近年来,市筼筜湖保护中心还通过《厦门市筼筜湖管理办法》《厦门市筼筜湖区管理办法》《厦门经济特区筼筜湖区保护办法》等法规文件,进一步加强湖区鸟类及栖息地的保护。

  (记者 仇慧亮 实习生 郭超)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