饱餐后腹痛当心胰腺炎 要注意控制饮食
2024-03-28 06:30 来源:海西晨报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马丽 通讯员 彭钦平)人称“胖哥”的某公司员工小王,平时热衷于打卡网上推荐的美食店。但口腹之欲的满足,竟让他一个月之内遭受两次胰腺炎“袭击”。医生提醒,预防胰腺炎,要注意控制饮食。

  年近三十的小王身高一米七,体重接近80公斤。虽然体重明显超标,但他平时还是很爱看与美食相关的视频,时不时就约上三五好友去美食店打卡。前几天,小王和朋友来到一家在网上比较有人气的牛肉火锅店,新鲜丰富的配菜和高品质的牛肉让他大快朵颐。回家没多久,小王就出现了上腹部胀痛。回想起前段时间暴饮暴食后引发胰腺炎,他意识到这次可能又是胰腺炎发作了,赶紧来到住家附近的前埔医院就诊。

  经CT检查及抽血化验,医生发现小王胰头部有炎症,血淀粉酶、血脂肪酶明显升高,诊断为高脂饮食导致的急性胰腺炎。经对症治疗,小王症状逐渐缓解。

  “长期不规律生活和暴饮暴食,容易诱发胰腺炎和消化性溃疡等消化道疾病,尤其是本身有胆胰基础疾病及血脂高的肥胖人群更要注意。饱餐或饮酒后如出现持续剧烈腹痛,千万不可大意,应及时就医。”厦门前埔医院内科主任医师黄炳峰提醒,胰腺炎发病后,患者会出现持续、不断加重的剧烈腹痛、腹胀、呕吐等,严重的可引起心、肺、肾、肝等多器官的损害和衰竭,不及时就医恐危及生命。患者病情控制、恢复正常饮食后,要注意改变不良生活习惯,防止胰腺炎反复发作。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