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机构养老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全市养老机构床位数现有12381张
2024-03-28 08:01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蔡绵绵)厦门一共有多少老年人?数据来了:截至今年1月,我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44.8万。养老关系着千家万户,一直是市委市政府关心的一件民生大事。昨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代表视察我市机构养老工作情况。

  平举、伸出双臂、缓缓挥动……在源泉山庄老年公寓,用过早饭的老人们纷纷来到早操室,在护士的带领下做起了养生操。这是我市第一家以公寓模式经营的养老机构,也是思明区唯一一家由国有企业负责运营的非营利性养老机构,除了满足老年人社会养老的需求之外,公寓还兜底保障本区低保、重残等特殊困难对象,目前该公寓共有近200名老人入住,其中包括33名特困对象。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吴涛建议政府支持养老工作的重点要从硬件转向软件,聚焦失能、半失能老人的养老需求,提升养老服务的针对性。

  内设医务室,聘请全科保健医师,并与弘爱医院建立绿色通道就诊服务……代表们还走进蔡塘金厝边养老院,这家养老院积极引入医疗服务,落实医养结合。

  近年来,我市养老工作坚持兜底线、促普惠、市场化,构建居家社区养老与机构养老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我市机构养老工作走在全省前列,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目前,全市共建成养老机构45家,养老机构床位数12381张,每千名户籍老年人床位数43.7张,护理型床位达78%,均已超过“十四五”规划目标(每千名户籍老年人床位40张和护理型床位70%)。45家养老机构中有42家内设了医务室,符合规定条件的本市户籍失能老年人,入住机构的床位费可以纳入医保结算的规定,更是全国少有、省内唯一的惠民政策。

  视察组充分肯定我市机构养老工作取得的良好成效,同时认为与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相比,我市机构养老还存在着城乡发展不平衡、床位空置率较高等问题。视察组建议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机构养老工作的重要性。聚焦群众需求,进一步加大支持保障力度。增强激励机制,加强养老服务专业队伍建设。强化数字赋能,打造智慧化养老服务体系。市人大代表黄素玉、陈琦琪建议,鼓励更多学校设置护理专业,强化护理人员的准入、激励、退出机制,吸引更多高素质人才从事养老服务业。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