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区域是重点 居家适老化改造"老"问题有新解法
2024-03-28 08:01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薛尧 实习生 洪萱茹)卫生间蹲便池改成坐便器,一旁加装“SOS”紧急呼叫按钮,一键就能自动预警,还能“拨通”子女手机;洗澡间增加助浴椅、防滑垫;从卧室到厨房、到大门增加沿墙扶手;连楼梯间也安装了醒目的上楼扶手……近来关于防滑等适老化改造及其家电家居等周边产品热销。哪些地方最危险、哪些区域需要适老化改造,希望这份“适老化改造”清单,能帮到有需求的家庭。

  适老化家电家居热销

  “设备的投衣口更宽,内筒位置也提升了,老人家使用完全不用弯腰。” 近日,吉家家世界的海尔智家展厅内,市民陈女士正在为年过七旬的母亲挑选洗衣机。

  店员热情介绍道:“这是一款专为老年人设计的‘不弯腰洗衣机’,性价比很高,也是店内最热销的。”同时,它的按键操作十分简单,避免了触屏误触,非常适合手指灵活度较低的长者使用。据店员介绍,店内配备自动断火功能的智能灶具,以及具备未关紧警报功能的智能冰箱也十分热销,去年销量比前年增长了30%。

  在相邻的舒福德智能床品专区,记者体验了一款好评度较高的智能床垫。店员通过遥控器轻松演示了床垫的“一键入眠”功能:“我们的智能床垫,老人家可以自由调节床头角度,帮助他们更顺畅地呼吸和轻松坐起,按摩功能还能促进老人家的血液循环,提升睡眠质量。”家人还可通过手机软件实时监测老人的睡眠数据,帮助他们进行个性化管理和分析。

  “我之前便给父母购买过洗澡椅,在浴室安装扶手,他们都说使用下来十分方便,这次打算在家里各个角落都增安扶手。”在江头建材市场的欧陆卫浴店内,市民刘先生正在选购无障碍扶手。他手中拿着几款不同样式和材质的扶手,正仔细比对。据店员介绍,这些扶手不仅防滑、易安装,近三个月销量超过500件。此外,坐便器、洗澡椅等安全辅助产品也很受欢迎。

  吉家家世界的金牌家居馆推出的可升降衣柜和厨柜,缓解了老年人取放高处物品的难题。此外,店内一款大理石瓷砖,因其快速干燥和防滑特性,人气颇高,近一个月的销量对比往年同期增长了20%。

  适老化装修咨询多

  “现在修正了等高的阶梯,有扶手可以搀扶,再也不用担心绊脚了,爬累了还能在楼梯间的安全座椅进行休息。”盐业小区陈大爷最近刚刚经历房屋适老化改造,他说,自己曾在爬楼梯时因体力不支踩空摔倒过,去年底特别找了专业装修公司,对楼梯进行了改造。

  扶手设计是改造中重要且实用的部分,不仅在楼梯、沙发、浴室等地方需要设置,还需要考虑到老年人的身高和手臂长度,以确保其能够轻松抓握。不少人还会在老人易发生危险的卧室和卫生间加装报警铃,一旦发生意外,报警铃能够迅速发出警报。

  “重新粉刷全屋墙面、铺设防滑地砖;重新规划水电布局、改造储物空间;放置防滑垫、安装安全扶手;替换蹲厕为马桶;采用新的吊顶设计提升采光效果;采用镜面设计减轻空间压迫感……”厦门一装修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曾在20天内,改造了8个老年家庭的厕所和公共区域。此类改造升级花费从几千元到几十万元不等。据尚品宅配工作人员透露,目前不少老年人及其家人会主动咨询适老化改造升级业务,一天之内,有时甚至会有多达二十位客户前来咨询相关事宜。

  提醒

  既要注意安全 还要兼顾老人习惯

  “适老化改造的核心在于对老人身体变化和家庭环境的深入洞察。”适老化家居改造业内人士——霓虹堂(厦门)投资有限公司业务相关负责人柯俊雄说,随着年龄的增长,老人在体位变换时面临的风险增加,而家中湿滑的地板、缺乏必要的扶手等设施,更增大了跌倒的风险。因此,在改造过程中,增设扶手、洗澡椅等辅助设备显得尤为重要。其中,床边扶手这一常被忽视的细节,实则对老人起身有着显著的辅助作用。

  柯俊雄强调,适老化改造旨在通过优化家庭环境,使老人在现有身体条件下更好地生活,而非替代其生活功能。在选择产品时,应充分考虑老人的个人情况,避免盲目追求复杂功能,而应选择轻便、简化的产品,以补充老人身体能力上的不足。柯俊雄还建议,适老化改造不仅要关注安全性,还要兼顾老人的生活习惯和审美需求,从而确保改造后的环境既安全又舒适。

  关注

  居家适老化改造涉及30项内容

  早在2020年,民政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9部委就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快实施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工程的指导意见》提出基础类项目和可选类项目共30项具体改造内容,围绕施工改造、设施配备、老年用品配置等方面,制定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项目和老年用品配置推荐清单。其中,基础类项目是政府对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予以补助支持的改造项目和老年用品,是改造和配置的基本内容,包括防滑处理、高差处理、安装床边护栏(抓杆)、安装扶手、配置淋浴椅、手杖、防走失装置共7项。

  卫生间成老人跌倒“重灾区”

  截至2022年底,全国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超过2.8亿,占全国总人口19.8%,其中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达2.1亿,占全国总人口14.9%,人口老龄化形势严峻。

  据中国疾病监测系统的数据显示,跌倒已成为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因伤致死的首位原因。我国每年有4000多万老年人至少发生1次跌倒,卫生间正是老人跌倒的“重灾区”。

  科普

  卫生间如何适老化改造?

  淋浴区改造

  1.将传统的玻璃隔断或硬质隔断改为浴帘式隔断,可有效防止撞伤。

  2.在浴帘的外侧设置一条具有排水功能的隔水带,确保淋浴时,水能够及时排入下水道系统。

  3.对于空间较小的淋浴区,需保证一面靠墙的位置装有安全扶手。

  4.提供可调节高度的花洒,避免老人因取用花洒,引发拉伤或摔倒。

  5.加设老年人助浴椅。一般而言,固定式的助浴椅安全系数会高于可移动式的助浴椅。

  6.置物架需要安装在适宜的高度。

  7.家中有浴缸,或者更习惯使用浴缸的家庭,可以选择侧边开门式浴缸,方便老人进出。

  坐便区改造

  1.对于老年人而言,坐便的重心更稳定,比蹲便更安全。有条件的家庭可以选择智能马桶。

  2.如果家中没有马桶或者不方便安装马桶,则可以考虑在蹲便位置上安装助浴椅,也能起到帮助老人稳住重心的作用。

  3.在马桶旁边加装扶手。

  4.加装马桶增高器。如果老人在使用马桶的过程中,仍然觉得马桶位置过低,或难以坐下,可选择在马桶上加装马桶增高器。

  5.注意卫生纸的位置摆放,尽量避免老人在取用的时候需要转动身体,从而发生其他意外。

  整体防滑改造

  1.将淋浴区和洗手区有效区隔,能够保证厕所日常的干燥。

  2.尚未装修或者有条件改造的,可在厕所的地面及墙体上铺设防滑瓷砖。

  3.若条件不允许,则可选择铺设防滑地垫。

  4.在淋浴区外放一块硅藻土地垫,能让老人在不弯腰的情况下,让脚底迅速干爽。

  整体照明改造

  1.保证充足照明的同时,可将厕所镜子上方的灯管转移至镜子的两侧,减少对老年人眼睛的刺激。

  2.铺设哑光瓷砖,弱化厕所强光对老年人眼部的反射效果。

  3.在厕所里的固定物品或装置上,均贴上反光标志,如洗手台、马桶等,方便老年人在夜间或光线较弱的情况下辨认。

  洗手台改造

  1.假如家中有需要使用轮椅的老人,可选择半悬空的洗手台,为轮椅的进出使用留下充分的活动空间。

  2.比起固定的水龙头,可抽拉式水龙头对老年人更友好,不仅可以实现固定出水和手喷模式的任意切换,还能满足老年人对于不同用水需求时实现无死角冲刷。

  其他智能化改造

  1.在做好预防跌倒的工作后,还有一个最重要的设备安装,就是紧急呼救器。最好在呼救器上加设一段拉绳,确保老人在跌倒后也能够不费力拉到,迅速得到救援。

  2.相对于需要手动拉响的呼救器而言,毫米波雷达监测是一种更智能化的监测设备,它的功能和烟雾报警器类似,无需老年人贴身佩戴,但却能够很好地监测房间内人体运动的状况,更适合老年人的健康监测需求。

  3.在老人下床时,步入卫生间时,都可以采用灯光感应式照明。

  据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科普中国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