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率先全省推出 学生参保打包办线上5分钟完成
2024-03-28 08:03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通讯员 林祈 记者 邵凌丰)厦门市税务部门联合医保、教育部门率先在全省推出在校学生参保缴费打包办理服务,实现学生参保数字化转型,将学生参保流程缩短至线上5分钟完成,获得学校和家长的好评。

  “以前我们每年要帮新生录入基础信息,工作量不小,现在在电子税务局里,我们只需要导入学生数据,系统就会自动生成待参保和待停保名单,很方便。”翔安区金海小学德育处负责人陈老师说。金海小学位于翔安区金海街道,在校生2000余名,税务部门积极辅导学校为在校生办理城乡医保参保登记,保障学生享受医保待遇。

  据悉,以往学生参保可在户籍地或学籍地办理,开学后部分学生仍在户籍地参保,无法在学籍地及时享受医保待遇。学生如需参保,需由教师先收集申请参保的学生名单,再人工录入系统进行参保登记,由税务部门实时审核,耗时较长。为了减轻教师和学生的负担,厦门税务部门联合医保、教育部门打通数据壁垒,完善升级信息系统,学生参保实现“一张表单、一键提交、一网通办”一站式打包办理。

  “在厦门税务、医保、教育三部门的努力下,截至2023年底,‘学生参保打包办’已服务全市1044所学校113万名在校生,而其中,大学生参保缴费已超10万人次,同比增幅超100%。”国家税务总局厦门市税务局社会保险费处吴毅鹏介绍道,“接下来,三部门将继续发挥合力,进一步推动在校学生参保规范化、智能化。”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