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美区:乡村文旅之“春”生机盎然
2024-03-29 06:30 来源:海西晨报

  灌口田李溪两侧200亩油菜花绽放。通讯员 林志杰 摄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宗琴)春光明媚,花开正盛。近日,集美区灌口镇田李溪两侧200亩油菜花绽放,成为市民游客新晋打卡点。

  这片油菜花海是去年12月改造复耕的,今年首次与市民游客见面。金灿灿的花海一经亮相,就成为春日乡村游的新宠。这与集美区不断治水带来的显著成效息息相关。

  在集美区这片丰沃的土地上,流淌着后溪、瑶山溪、深青溪三大“动脉”溪流,以及许溪、田李溪、东李溪等13条支流。多年来,集美区坚持打造“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溪水治理工程,溪林生态示范动线是一大新亮点。

  走在长达4.8公里的溪林生态示范动线,绿植郁郁葱葱,河道清澈见底,潺潺溪水蜿蜒流过村庄。溪林生态示范动线自2020年建设以来,以净化湿地为中心、安全生态水系为轴线,建设湿地17万平方米,串联灌口和后溪两个镇4个行政村近20个自然村,跨村联建512公顷振兴片区。项目通过清淤疏浚、修筑堤岸、修建水闸,进一步改善水质、营造景观、完善水利条件。沿河岸贯通打造的休闲健身步道,成为周边村民休闲、锻炼的好去处。

  治水成就好生态,生态产生好效益。优美的田园自然风光与丰富的村庄产业、旅游资源成为乡村振兴的增长点。生态研学、休闲农庄、水果采摘、特色民宿等在乡村大放异彩,进一步带动旅游发展,为沿线周边村民增收增利。

  每年3月30日为厦门市河(湖)长日。为营造“管河湖、护河湖、爱河湖”的良好氛围,促进河湖共管、共治、共享,激发民众参与热情,集美区今年将举行生态摄影展、护河爱河知识普及等活动,倡导更多市民参与到治水工作中来。

  此外,集美区还采取“引智下乡”,深化校村结对等措施,整合乡村资源,拓展文旅业务,让绿水青山底色更亮、金山银山成色更足。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