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自贸片区发布百亿级双特色母基金 总目标规模达120亿元
2024-03-29 07:39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吴晓菁 通讯员 周莹 张麟)在昨日召开的中国母基金创新论坛上,厦门自贸片区发布全国首只上市公司风险投资(CVC)母基金——自贸领航上市公司CVC母基金和福建省首只二手份额转让(S)母基金——自贸领航S母基金。两只特色母基金总目标规模高达120亿元。

  据悉,自贸领航上市公司CVC母基金以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孵化培育新兴产业为目标,目标规模100亿元,面向全球招募受托管理机构。自贸领航S母基金目标规模20亿元,可实现对市场化优质S基金的覆盖和链接。这两只特色母基金围绕厦门市“4+4+6”现代化产业体系核心业务的子基金开展投资,并聚焦航空服务、跨境电商、航运物流、国际贸易、集成电路等自贸片区重点发展产业。

  母基金作为股权投资行业的“源头活水”,在赋能子基金、赋能企业,助推科技创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设立于2016年的厦门自贸片区产业引导基金已批复参投子基金26只,批复出资金额14.9亿元,带动子基金规模超过420亿元,撬动社会资本约28倍。

  昨日两只特色母基金的发布,打破了传统母基金的做法,与厦门自贸片区产业引导基金形成独具特色的“一体两翼”母基金体系,创新国内资本招商模式。

  具体来看,通过产业引导基金布局市场化投资机构,“投早投小”覆盖科创项目;通过上市公司CVC母基金加强与上市公司、链主企业合作,增加产业触角,挖掘更多产业前沿项目,赋能厦门自贸片区新质生产力发展;最后通过S母基金形成退出的完整闭环,增加流动性,提高区域私募股权市场的续航能力。业内人士分析,“一体两翼”母基金体系将以更大力度赋能新兴产业,培育新质生产力,助力我市“4+4+6”现代化产业体系发展。

  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厦门自贸片区将继续发挥先行先试优势和跨境金融创新特色,充分释放政策效能,扩大产业引导基金的影响力,打造面向海内外知名母基金、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集聚区,构建资本与产业共荣发展的生态圈。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