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咳不愈当心患上百日咳 儿童接种疫苗是主要预防措施
2024-03-29 08:15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陈莼)最近,气温起伏不定,有的市民久咳不愈,且所有检测都做了,结果均为阴性,一时查不出致病原因。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市疾控中心表示,这种情况可能是感染了百日咳,千万别大意。

  百日咳,是由百日咳鲍特菌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典型症状是阵发性、痉挛性咳嗽,伴有咳嗽末吸气性吼声,病程可达2-3个月,因此得名“百日咳”。据国家疾控部门通报,今年1月至2月,全国报告百日咳病例数是去年同期的23倍。

  百日咳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也可经密切接触传播。儿童由于不到免疫接种年龄或免疫史不全,年幼体弱等原因,常常是百日咳的“袭击目标”。且患儿年龄越小,出现并发症和重症的风险越高。

  青少年和成年人感染百日咳后,症状一般不典型,可能仅表现为2周以上的咳嗽。需要注意的是,新生儿和6月龄以下宝宝感染百日咳后,常常无典型痉挛性咳嗽,但易出现发绀、气促、呼吸暂停甚至窒息等严重症状。当小宝宝出现不明原因的呼吸急促、缺氧或呕吐症状时,特别是其他家庭成员出现百日咳相关症状时,要格外警惕,及时就医。

  目前暂无成人百日咳疫苗。如发现反复阵发性、痉挛性咳嗽,持续时间在2周以上的,注意做好家庭内隔离,必要时就医。接种疫苗是儿童预防百日咳最主要的措施。按照国家免疫规划程序,在适龄儿童出生后3月龄、4月龄、5月龄各接种1剂次百白破疫苗,18月龄加强接种1剂次。没有百日咳疫苗免疫接种史或未全程免疫的适龄儿童,应及时查漏补种。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