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岁奶奶摔倒骨折 在医院微创手术后又能走路了
2024-03-29 08:15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刘蓉 通讯员 高莹)最近,厦门102岁的黄奶奶不慎摔了一跤。超高龄摔跤后,多是卧床保守治疗。送入厦门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骨科后,骨科医生在与老人及其家属详细沟通后,三方达成共识:选择积极治疗。在成功进行了“左股骨粗隆下骨折微创内固定术”后,老人顺利恢复至能下床走路。

  102岁的黄奶奶在散步时不慎跌倒,这一摔让她左大胯疼痛难忍、无法站立行走。送入厦门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拍片发现,她的左髋部骨折了。不巧的是,这个部位刚好处于大腿根与身体连接的地方,一旦骨折,伤者就会失去下肢活动能力。鉴于此类骨折危害极大,业内将其称为“人生最后一次骨折”。

  选择保守治疗,老人只能长期卧床。如果日常护理不到位,难以避免卧床所带来的压疮、深静脉血栓等并发症。有文献统计,骨折后保守治疗的死亡率比手术治疗死亡率高出数倍。

  看着不能动弹的老人,家人们心里忐忑:“岁数这么大了,还能治疗吗?”

  手术治疗恢复快,但只要是手术,就有风险,而且是给百岁老人做手术,要考虑的因素就更多了:由于超高龄,老人的全身器官功能都已明显下滑,且骨质疏松严重,骨骼脆弱,承受度低,进行手术治疗是挑战“禁区”,麻醉及手术操作风险极高,且术后极有可能出现严重并发症。经过医师、家属、患者三方沟通,黄奶奶决定接受手术治疗。

  附属二院骨科孙雁宇、王洪根主任团队与麻醉科单立刚主任团队密切配合,在椎管内麻醉下成功为老人实施了手术。术后,在内科医师和重症监护室团队的精心护理下,黄奶奶顺利转回普通病房。经过后续康复治疗,现在她已经能下床走路了。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