炸鸡店油锅起火喷淋系统自动开启 助店员3分钟扑灭明火
2024-03-29 08:15 来源:厦门日报

  烟雾弥漫之际,喷淋系统降下“及时雨”,控制住了火势。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罗子泓 通讯员 余艺娟 谢鑫茏)一家炸鸡店里的油炸锅起火,好在天花板上的喷淋系统降下“及时雨”,压制火势,帮助店内工作人员在3分钟内将明火扑灭。此事近日发生在湖里殿前夜市。

  据当晚值班的店员回忆,事发时,他已制作好餐食,关闭了油炸锅,准备打包餐食。谁料,油炸锅突发故障,在店员未发现的情况下自行启动、加温,锅内的热油温度升高后起火。

  店员发现火情后立即报警,并拿出灭火器灭火。然而火势已经蔓延至操作台上的可燃物品,烟雾弥漫。此时,店内的消防喷淋系统感应到了热浪,自动开启,喷水灭火。大量水流从天花板上喷射而出,快速控制住了火势。当寨上消防救援站、高殿社区义务消防队的救援人员赶到时,明火已被扑灭。

  “多亏了喷淋系统,才没有出大事!”事后,炸鸡店店主杨先生说。隔天,杨先生找来维保人员重新换上了喷淋头,并在店里配齐了新的灭火器和灭火毯。

  提醒

  若无固定消防设施

  可加装感烟探测器和简易喷淋

  火灾发生的后一天,湖里区消防救援大队联合殿前街道,组织邻近商家代表,召开火灾事故现场警示会。消防监督员现场讲解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的原理和作用,为参会人员普及消防安全知识。

  据悉,目前,针对城中村沿街店面消防安全条件不足的情况,湖里区高殿社区已在消防部门的指导下,在99家废品回收、电动自行车经营场所推广使用简易喷淋设施。

  厦门消防建议:经营者在租赁商铺时,可尽量选择装有自动喷水灭火、火灾报警系统的店面。对没有固定消防设施的店面,鼓励房东和经营者加装感烟探测器、简易喷淋设施。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