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清明】厦门消防提醒 清明祭扫注意防火
2024-03-29 08:24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罗子泓 实习生 方铭媛 通讯员 陈雅真)清明节临近,各类祭扫活动频繁,可能导致火灾的因素增多。对此,我市消防部门提醒市民:文明祭扫,注意用火用电安全。

  相关部门梳理我市去年发生的火灾后指出,看顾好祭扫活动中常用的蜡烛、金纸等,能有效防范火灾发生。

  去年11月初,同安区宋宅村一自建房的二楼客厅着火,微型消防站队员携带灭火器等救援装备前往灭火。自建房房东讲述,家中老人有祭拜的习惯,当天,老人祭拜后,忘记吹灭蜡烛,引发了火灾。好在安装在室内的烟感报警器及时提醒,房东赶忙报警。在此之前,我市个别居民楼、大厦等还发生过因居民烧香祭祖后未及时清理烛台,居民楼道烧纸钱不慎等引燃可燃物导致的火情。

  提醒:

  消防部门提醒市民:使用佛龛时,可以用长明灯替代蜡烛,避免明火引发火灾。明火未熄灭前,一定要有人照看;可以在佛龛、供台等上方天花板安装感烟、感温探测装置。若使用电子佛龛,要注意用电安全,切勿长时间通电,避免电线短路引发火灾。烧金纸时,需放在有盖的器具里焚烧,周围不要堆积可燃物,别大量燃烧金纸。烧完后,记得及时熄灭明火,待明火完全熄灭后再离开。有条件的市民可在家中常备灭火器,熟悉掌握灭火器的使用方法,遇到火灾等突发情况可应急处理。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