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太古翔安机场维修基地1号机库钢结构施工预计7月完成
2024-03-30 07:28 来源:厦门日报

  1号机库钢结构网架屋盖提升现场。

  厦门太古翔安机场维修基地项目效果图。(本组图/中建八局 提供)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蔡绵绵 程午鹏 通讯员 陈展红 王亚坤)昨日,随着施工人员一句“提升到位”的报告声响起,厦门太古翔安机场维修基地项目1号机库钢结构网架屋盖首次提升顺利完成,这标志着工程建设进入屋面网架提升施工的新阶段。整个机库钢结构施工将于今年7月完成,整个项目预计2025年7月底基本完工,2025年11月竣工。

  据了解,1号机库长度共525.1米,分为269.5米和255.6米两跨,宽度73.85米,钢结构屋盖提升总用钢量11393吨,大厅网架用钢量为5220吨,本次整体提升的网架屋盖是目前世界最大跨度的网架体系,其中269.5米单跨也是目前世界最大跨度。为此,施工单位设置了11个泵站、46个提升点位,采用电脑全程同步控制提升。

  机库大厅屋盖为三层两向正交斜放焊接球网架加三层大跨桁架结构体系,焊接球网架拼装高度超过12米,桁架拼装高度超过15米,拼装难度较高。

  面对一系列困难,市建设工程质安站多次深入现场指导,太古集团同中建八局等参建单位缜密筹划了提升施工方案,采用原位拼装和模块化拼装技术,应用BIM技术深化建模、合模碰撞检查及数字化加工,同时对拼装的施工整体流程进行模拟预演,保证拼装工作顺利实施。

  “1号机库计划于4月20日进行第二次提升,为后续大面积进入机电安装工程施工及逐步进入围护结构、幕墙、装饰等施工奠定基础。”中建八局厦门太古翔安机场维修基地项目负责人介绍。

  据悉,该项目位于厦门翔安机场飞行区北侧,占地面积53.7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9.23万平方米,钢结构工程用钢量近3万吨。建成后将成为世界单体规模最大、跨度最大的民航飞机维修机库,能够进一步提升机场运行保障能力和综合服务水平,为厦门翔安机场的安全运营、提质增效和服务提升作出重要贡献。这对于厦门打造航空产业,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项目简介

  厦门太古翔安机场维修基地  

  ●是世界单体规模最大、跨度最大的民航飞机维修机库

  ●占地面积53.73万平方米,钢结构工程用钢量近3万吨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