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白鹭杯”海峡工业设计大奖赛开幕式在厦门举办
2024-03-30 07:31 来源:厦门日报

  第六届“白鹭杯”海峡工业设计大奖赛正式启动。

  现场嘉宾进行对话和交流。

  厦门网讯 (文/厦门日报记者 陈秋莹 图/厦门市工业设计协会)昨日上午,第六届“白鹭杯”海峡工业设计大奖赛在厦门万豪酒店及会议中心正式开幕,来自设计界的行业泰斗、企业核心负责人、设计负责人、多地行业协会、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负责人等齐聚一堂,为海峡两岸设计强产建言献策,为设计创新推进新型工业化集智纳慧,共谋高质量发展的创新路径。

  厦门市把工业设计创新发展作为推动建设制造强国的重要举措,大力弘扬工业文化,搭建完善的政策、资金支持体系,培育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17家,建成了一批设计园区、公共平台,吸引德国红点中国总部落户,电子信息、水暖卫浴、运动器材等行业的“全流程设计+绿色化生产”服务模式成功走向全球,“厦门设计”斩获国际大奖数量超5000项,工业设计已成为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与核心竞争力的有力抓手。据了解,前五届大赛均在厦门举办,获奖作品销售数量超过500万台(套),转化销售额超2000亿元,成为海峡两岸产业界互学互鉴、互惠互利的桥梁纽带。本次开幕的第六届大赛,正是进一步深化“两岸一家亲”理念,践行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的生动写照。

  伴随着启动柱的银光耀动,大赛正式启动。据悉,今年大赛将呈现以下三大亮点。亮点一:开放度更高,范围更广。面向国际、实行开放办赛,国内外的企业、设计机构、院校、个人或团队均可作为参赛单位自主选择相关领域参赛,个人设计师的国籍、户籍不限,但同一作品不可重复申报。亮点二:引领行业前瞻,贴合实际应用。所有参赛作品必须是2022年1月1日后完成的原创作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及相关技术标准,具备较强的商业化价值。亮点三:以赛聚人,以赛促业。通过赛事的举办,聚拢业界,更是提供综合交流平台,让作品变作用,让人流变客流,客流变现金流。

  值得一提的是,开幕式上,还举办了精彩的主题分享会。南京艺术学院校长、国家重大人才计划领军人才兼任教育部高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张凌浩做了《价值观驱动新设计——可持续即未来》的主题分享,他在中国产品设计战略与方法、系统创新及体验设计等领域的教育、研究与实践,特别将系统性设计思维、意义驱动的设计方法积极应用到中国产品及服务生态创新、设计教育转型等多个领域有非常高的造诣。而教育部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科技部工业设计创新战略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西北工业大学教授余隋怀则以《工业设计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题,分享了其在装备制造业工业设计上的经验和感悟。两场分享会均干货满满,听者无不表示受益匪浅。此后,部分高校专家代表、企业代表、嘉宾等就《工业设计赋能新型工业化》进行对话和思想碰撞,现场高潮迭起,掌声不断。

  组委会介绍,本次大赛将围绕厦门构建“4+4+6”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设计产业、设计教育、服务设计融通发展,助力促进闽台交流合作和打造“工业设计名城”。

  链接

  报名须知

  ●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

  厦门市人民政府

  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承办单位:

  厦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厦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湖里区人民政府

  同安区人民政府

  执行单位:厦门市拙雅科技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厦门市工业设计协会

  ●大赛组别

  大赛总体分为综合赛和企业命题赛两个赛事,其中:

  (一)综合赛:分为产品和概念两个小组。产品组以企业为主,所报产品须为近两年上市的产品;概念组以院校为主,所报作品须为近两年设计的概念作品(鼓励模型参评)。所有参赛单位或个人均可申报产品组或概念组,同一参赛作品只能选择一个组别申报。重点围绕以下五类产品:

  1.高端装备类:聚焦高端机械制造装备;施工机械、农业机械;海洋工程装备、高技术船舶;环保节能装备、三废处理装备;轨道交通装备;专用车和改装车、中高档节能乘用车、新能源汽车;航空装备和北斗导航装备;高档数控机床、智能制造装备、工业机器人与工作站、增材制造设备;医疗专用设备等。

  2.电子信息与数字类:聚焦新一代信息通信产品、传感器及物联网设备;数码产品、虚拟现实及人工智能产品;移动智能终端、智能可穿戴设备等。

  3.日用消费品类:聚焦水暖卫浴、预制菜食品包装、服装鞋帽方向;家用电器、运动器械、日用五金工具、办公用品、家居用品、文创旅游、乡村振兴产品、工业旅游纪念品等。

  4.综合类:包括除上述3个类别外的产品设计和服务设计。

  5.绿色生态设计产品:上述4类产品、作品当中,有按照全生命周期的理念,在产品设计开发阶段系统考虑原材料选用、生产、销售、使用、回收、处理等各个环节对资源环境造成的影响,有助于实现产品对能源资源消耗最低化、生态环境影响最小化、可再生率最大化的产品、作品可以单独申报此类,同一产品、作品不可重复申报。

  (二)企业命题赛:该赛事引入市场化办赛机制,突出政府搭台企业唱戏,以赛事为平台帮助企业解决设计难题,促进产业创新发展。企业命题赛的奖金由出题企业提供,组织工作费用、奖杯、证书、宣传费用由执行单位提供,企业命题赛作为综合赛的分项赛在大奖赛官方网站单独发布实施方案。

  ●报名方式

  综合赛申报主体即日起到5月31日23:30前,登录“白鹭杯”官网在线填写《申报书》,按照系统要求提交申报材料(官网地址:http://www.xida.org.cn/)。

  ●奖项设置

  (一)综合赛设置91个奖项,分别为:

  1.特等奖1个:奖金30万元。

  2.白鹭金奖10个:其中产品设计5个,每个奖金5万元;概念作品5个,每个奖金3万元。

  3.白鹭银奖20个:其中产品设计10个,每个奖金3万元;概念作品10个,每个奖金1万元。

  4.白鹭铜奖50个:其中产品设计25个,每个奖金1万元;概念作品25个,每个奖金0.5万元。

  5.网络人气奖10个:奖金各2000元,全部为产品设计。

  6.白鹭奖:入围产(作)品,只颁发获奖证书。

  (二)优秀组织奖6名,每个奖金5万元:

  凡组织提交参赛产品、作品达300件以上,并取得优异成绩的企业、社会团体和院校,经组委会评审确认后颁发优秀组织奖证书,并给予奖金5万元。

  (三)作品评审、结果公示及表彰

  1.初评:6月上旬至6月中旬

  2.复评:6月中旬至6月下旬

  3.决赛与公示:7月上旬至7月中旬

  4.获奖作品展览及表彰:7月下旬

  5.成果推广和对接:2024年7月至12月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