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为偷税竟直接办注销 被税务部门及时发现并“叫停”
2024-03-30 07:57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陈泥 通讯员 王如婧 黄佳煜)随着商事改革不断深入推进,企业办理注销登记的程序越来越高效便捷,为企业退出市场提供了便利。但现实中,有不法分子利用这一便利,企图通过注销登记的方式逃避履行纳税义务等法律责任。近日,厦门税务第一稽查局与市场监管部门合作,对一家涉嫌偷税的企业予以撤销注销登记。这也是我市首例企业因隐瞒偷税等重要事实而被撤销注销登记的个案。

  注销登记,就是取消登记在册的事项,分为普通注销流程和简易注销流程。根据相关规定,经营主体在申请简易注销登记时,不应存在未结清清偿费用、职工工资、社会保险费用、法定补偿金、应缴纳税款(滞纳金、罚款)等债权债务。

  据了解,上述企业在2022年,利用注销登记制度改革提供的便利,通过提交虚假材料等欺诈手段隐瞒重要事实,申请办理了简易注销登记。但税务部门近期调查发现,该企业涉嫌借注销登记逃避缴纳税款,危害国家税收利益和经济秩序。

  日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厦门市税务局第一稽查局反映的调查情况,依法撤销了该企业的注销登记,恢复其商事主体资格,并通过国家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进行了公示。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