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集装箱码头集团捧回大奖
2024-03-30 08:06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集装箱码头集团致力绿色港口建设。图为嵩屿码头纯电桥吊繁忙作业。(资料图/厦门日报记者 王协云 摄)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汤海波 通讯员 王晓真 赖艺玲)日前,厦门集装箱码头集团再添重量级荣誉——在2023年度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科学技术奖表彰大会暨中国交通运输新技术新成果推广大会上,该集团以“我国港口节能降碳路径及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获颁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科学技术奖由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设立,旨在激励和表彰在交通运输领域科技进步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组织,含金量很高。业内人士称,厦门集装箱码头集团此次获奖,将进一步提升其在国内交通运输领域的综合影响力。

  据悉,“我国港口节能降碳路径及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由厦门集装箱码头集团会同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等相关单位合作完成。项目以科技创新为核心要素,契合绿色智慧港口发展主旋律,具有前瞻性和实用性。

  从成效方面来看,该项目构建了港口行业节能减排完整技术体系,形成港口能耗统计监测和碳排放核查方法、节能减排路径体系、节能减排成效评估方法、能耗和碳排放统计监测系统等系列成果,并在行业内被广泛应用,支撑港口建设项目核准、绿色港口等级评价等行业管理工作。该项目还取得了多项技术标准、发明专利、软件著作权等。

  近年来,厦门集装箱码头集团先后获得“亚太绿色港口”“中国绿色港口”等多项荣誉,绿色港口建设工作走在业界前列。“绿色港口建设,是对发展港口先进生产力的探索与实践,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守护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建设世界一流港口、实现港口高质量发展有至关重要意义。”该集团相关负责人说,绿色港口建设已转入更深层次的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为此需要更进一步加大资金、人才、知识、数据等要素的投入,不断攻克“创新深水区”的关键技术难点,建设更深层次的绿色港口“厦门样本”,同时要力争推动港口全行业节能降碳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提升港口全行业绿色低碳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