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居住证,来大陆更方便了” 近160名台胞本月分四批次组团来厦办理居住证
2024-04-15 06:14 来源:海西晨报

  台胞正在办理居住证。记者 陈翠仙 摄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陈翠仙 潘薇) “有了居住证,以后来大陆更方便了!”4月12日,在湖里政务服务中心,从台北来的张文豪和弟弟张文勇一起拿到了办理台湾居民居住证的回执单,十分开心。当天,共有40名台胞和他们一样,专程跨海前来办理居住证。据介绍,4月15日、19日、23日还有三批次总计近120名台胞将组团前来,申办台湾居民居住证。

  采集人像信息、领取办证号、到服务窗口办理……张文豪兄弟俩办理手续只花了短短十几分钟。约五个工作日后,他们就能拿到台湾居民居住证。张文豪开心地说:“办证流程简单、智能化程度高,几乎就是拍完照再到窗口办手续,非常便利。”

  同样来自台北的秦士烜告诉记者,30多年来,他常常来大陆出差、探亲,如今办好了居住证,生活更加便捷了。不仅如此,秦士烜还和朋友一起办理了临时驾照。“走遍祖国各地欣赏大好河山,一直是我们的心愿!有了这两张证,我们一定要来祖国自驾游!”秦士烜说。

  台胞刘尚谦在今年1月份就成功申领了台湾居民居住证。“大家都很想来办居住证,但是对流程不熟悉,我有经验,所以分享给他们。”刘尚谦告诉记者,他承担起了“引路人”的角色,帮助不少台胞申请证件。

  在当天的办理现场,湖里区委台港澳办为台湾同胞们送上了《湖里区关于鼓励和支持台青创业就业实施办法》《台湾专业人才》等惠台惠企政策,欢迎更多台胞台商来湖里区居住生活。

  据统计,自湖里区开放台湾居民居住证办理业务以来,已经办理了3500多张居住证,其中单单湖里区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就办理了1100多张。湖里公安分局办证窗口和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热情、周到、细致的服务也得到了台胞们的广泛认可。

  湖里区委台港澳办主任方旭明说,湖里区将以更大力度落实落细同等待遇政策,积极拓展同等待遇深度广度,为台胞台企在湖里学习生活、就业创业提供更多便利,让他们真切感受到“湖里温度”,在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中作出湖里贡献。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