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美小鸟” 栗喉蜂虎又抵厦
2024-04-15 06:17 来源:海西晨报

  栗喉蜂虎已抵厦。段道清 摄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叶子申)清脆的鸣叫、艳丽的翅膀、矫健的身姿……近日,被称为“中国最美小鸟”的栗喉蜂虎又抵厦,在五缘湾栗喉蜂虎自然保护区(以下简称“保护区”)盘旋、栖息,接下来将开启筑巢,繁衍后代。

  五缘湾栗喉蜂虎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段道清告诉记者,栗喉蜂虎主要生活在东南亚一带,每年的4月至8月是它们的繁殖季,部分种群会飞到我国福建、云南等地繁殖、度夏,一直待到9月、10月才离开。

  连日来,段道清多次在保护区内记录下今年到访的这批栗喉蜂虎影像。它们大多是在空中盘旋、枝头休憩,或在石窟崖壁处停歇,尚处于休整、选址阶段。“今年我最早见到栗喉蜂虎,是在4月3日,数量不多,好像是前来‘探路’。”段道清说,慢慢地,栗喉蜂虎数量多了起来。到了4月10日,部分栗喉蜂虎开始在保护区内的树上盘旋并栖息、捕食。“预计4月20日左右,它们会开始筑巢。”

  据悉,栗喉蜂虎是蜂虎科蜂虎属的鸟类,被称为中国最美丽的鸟类之一,2021年升级为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厦门市观鸟协会会长彭志伟介绍,该鸟种拥有热带鸟类艳丽的羽毛特征,喉部为栗红色,黑色的过眼纹,翅膀和背部皆为绿色,尾翼为蓝色,翅膀内侧为橙黄色,在阳光的照射下,全身闪烁着金属般的光泽。

  为了给栗喉蜂虎提供更好的繁殖栖息环境,从2011年开始,厦门正式设立了栗喉蜂虎自然保护区。该保护区自2011年成立以来,栗喉蜂虎的数量稳中有升。2023年,保护区的骑马山繁殖区内,栗喉蜂虎繁殖数量保持在200只以上;在通屿湿地觅食区,栗喉蜂虎迁徙前可观测到3000只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栗喉蜂虎还有个特殊的习惯,就是不住旧巢。因此,每年它们离开之后,工作人员都要对巢穴进行冲洗,再用原土回填。“去年10月和今年3月,保护区工作人员观测、清理和填补了巢穴,让崖壁恢复如初,以便新来的鸟儿再挖洞筑巢。”段道清说,不仅如此,保护区工作人员还结合栗喉蜂虎的生活习性,对周边环境进行精心布置,让它们不仅住得好,也吃得好。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