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翔安机场片区项目建设提速
2024-04-15 07:41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蔡绵绵 程午鹏)昨日,记者从市机场片区指挥部了解到,2024年一季度机场片区开工项目共18个,占全年计划开工数的45%,其中,6个项目提前开工,平均提前约3个月。

  今年以来,市机场片区指挥部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化拓展“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深刻领会市委市政府项目工作现场评价总结部署会要求,以“进”的态度、“快”的作风、“干”的成效,全力推进片区项目建设。数据显示,一季度机场片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5亿元,同比增长24.1%,其中建安投资完成26.8亿元,同比增长28.7%。

  “今年,机场片区有10个项目列入市委市政府亿元以上促开工计划,6个已在一季度开工,比计划多出2个,尤其是机场通航必要必须的工作区驻场单位配套工程项目提前5个月开工动建。”市机场片区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指挥部依托目标工期管控平台,按照总进度“瀑布图”综合实时管控要求,高效推进项目建设。

  厦航机务维修区取得项目用地后,市机场片区指挥部多次协调推动,用足促开工政策,争取相关行业职能部门支持,同步推进项目要素及施工前相关手续,有效缩短施工前准备周期,2月取得施工许可证,至3月底已完成投资1.72亿元,完成年度计划57.33%。厦门翔安机场工作区驻场单位配套工程原计划8月开工建设,实现提前 5个月开工并已大面积开展桩基施工。市机场片区指挥部加强统筹协调,关联项目参建单位协同配合,为该项目开工创造条件。

  新建项目超计划开工和项目投资大幅增长得益于市机场片区指挥部的提前谋划、建设单位的全力推进,“三大智囊平台”的有力支撑,以及片区参建单位春节不停工全力保工期的精心组织。

  市机场片区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机场地面上部项目集中开工年,是“交地即开工”关键年,也是机场主体工程从土建进入全面安装及装修阶段的承上启下年。指挥部将继续加力推动续建新建项目进度,确保年内开工动建山航基地、东航基地等一批通航重要配套项目,奋力实现“2025年底基本建成,2026年3月校飞,2026年底通航”的目标。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