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国际钢琴比赛跻身“世界顶流”
2024-04-15 16:16 来源:厦门晚报

  ■第四届中国国际钢琴比赛前六名获得者与评委合影。 资料图

■第四届中国国际钢琴比赛第一名获得者张昊辰在第五届比赛时受邀举办音乐会。

  厦门网讯(厦门晚报记者 林晓云)近日,世界国际音乐比赛联盟宣布,作为中国国际钢琴比赛的延续,厦门国际钢琴比赛正式成为世界国际音乐比赛联盟会员。

  世界国际音乐比赛联盟(World Federation of International Music Competitions)成立于1957年,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下属机构之一,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该联盟也是唯一受到中国国务院认可的国际音乐比赛组织。世界国际音乐比赛联盟旗下囊括日内瓦国际音乐比赛、布索尼国际钢琴比赛、伊丽莎白女王音乐比赛、肖邦国际钢琴比赛、范·克莱本国际钢琴比赛、慕尼黑ARD国际音乐比赛在内的120多个世界瞩目的音乐比赛。厦门国际钢琴比赛正式加入世界国际音乐比赛联盟会员,标志着该赛事跻身国际常设性艺术赛事之林。

  此前,作为中国最高规格的钢琴赛事、中国最早的国家级国际钢琴比赛,中国国际钢琴比赛曾在2007年、2010年、2013年在厦门举办过三届赛事,此后赛事中断数年。如今,该项赛事恢复,以“厦门国际钢琴比赛”之名回归。

  据了解,由中央音乐学院和厦门市政府共同主办的2024厦门国际钢琴比赛将于2024年10月26日至11月6日在厦门隆重举办。厦门国际钢琴比赛是一项具有时代性、专业性、国际性,具有强大感召力和影响力的顶级国际钢琴赛事,秉承享誉中外的中国国际钢琴比赛传统,邀请9位海内外著名钢琴艺术大师及教育专家担任评委,旨在发掘和培育钢琴领域的优秀人才,促进国际间音乐交流,提高厦门的文化影响力,助力厦门全力建设“钢琴之岛、艺术之城”。

  2007年10月,由当时文化部主办,厦门市政府承办的第四届中国国际钢琴比赛吸引了15个国家的48名选手一决高下。2010年,第五届中国国际钢琴比赛在厦门举办,19个国家的96名选手报名参赛。当时,中国国际钢琴比赛已正式加入国际性权威音乐组织——世界国际音乐比赛联盟。

  主办方在厦招募15个“志愿者家庭”

  为了鼓励市民积极参与厦门国际钢琴比赛,主办方引用国际惯例启动“志愿者家庭”招募计划。即日起至2024年9月1日,面向全市招募15个“2024厦门国际钢琴比赛志愿者家庭”。

  想成为“志愿者家庭”,要有一间至两间可以接待参赛者的客房,有钢琴和提供参赛者及时练琴的条件(空间及时间)。对于其他条件优越,但需要钢琴的家庭,组委会将配备钢琴。此外需要有私家车和全职陪同人员,有充裕时间为参赛者提供服务。陪同人员需要有国际视野,了解参赛者所在国家的礼仪和生活习惯,有外语基础可以与参赛者进行日常交流,在闲暇之余能为参赛者提供观光等服务。

  “志愿者家庭”在比赛期间,义务为参赛者提供交通便利(到机场、车站、赛场等接送)及优质食宿等服务。组委会将给“志愿者家庭”颁发荣誉证书等。

  【链接】

  参赛者免食宿 享受机票补贴

  2024厦门国际钢琴比赛邀请的9位评委,包括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韦丹文、中国著名钢琴家鲍蕙荞、出生于乌克兰的德国钢琴家帕沃夫·基里洛夫、英国钢琴教育家瓦内莎·拉塔赫、爱尔兰钢琴家约翰·奥康纳、日本钢琴家小川典子、俄罗斯钢琴家弗拉基米尔·帕夫洛维奇·奥夫钦尼科夫、波兰钢琴家皮奥特·帕莱齐内、芬兰钢琴家马蒂·雷卡利奥等。

  今年赛事面向所有国家16周岁-32周岁(1992年10月26日-2008年10月25日)的钢琴演奏者开放报名,不限国籍、种族、性别。主办方将为来自亚洲以外的参赛者提供往返厦门的机票补贴1000美元或等值人民币,为来自亚洲的参赛者提供机票补贴500美元或等值人民币。主办方还将为参赛者提供寄宿家庭或指定酒店的住宿,未能晋级的参赛者,如果选择留下,只要参加主办方安排的活动,主办方也会继续提供食宿。获得第一名的参赛者将获得50000美元,在中国举办巡演,由北京环球音像出版社录制和发行一张CD。赛事报名截止日期为2024年5月15日。

  今后,厦门国际钢琴比赛每三年举办一届。这一国际赛事将丰富厦门的文化生活,进一步擦亮“钢琴之岛、艺术之城”的名片,同时也为钢琴艺术的推广和传承做出积极贡献。

  【相关新闻】

  厦门国际钢琴比赛成为AAF会员之一

  今年3月,厦门国际钢琴比赛成为世界钢琴比赛权威机构——AAF国际赛事基金会(Alink–Argerich Foundation)会员之一。

  AAF国际赛事基金会成立于1999年,由国际著名钢琴家玛律塔·阿格里奇与钢琴比赛评论家古斯塔夫·阿林克共同创办,是一个监督国际钢琴比赛的全球性非营利机构。在全球大型钢琴比赛中都可以看到AAF基金会讯息,并向全球出色选手推荐最优秀的国际赛事。

  目前,全球190多个国家专业权威的大型国际钢琴比赛获得AAF国际赛事基金会的认证,包括波兰肖邦国际钢琴比赛、英国利兹国际钢琴比赛、美国范·克莱本国际钢琴比赛、以色列鲁宾斯坦国际钢琴比赛、德国慕尼黑国际钢琴比赛、澳大利亚悉尼国际钢琴比赛、日本滨松国际钢琴比赛、比利时伊丽莎白国际钢琴比赛、意大利布索尼国际钢琴比赛等国际顶级赛事。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