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洗空调是请师傅还是自己来?自己动手需注意这三点
2024-04-15 16:15 来源:厦门晚报

  ■空调使用前先清洗、消毒。 受访者供图

  ■超市内,空调清洗剂和空调摆放在一起销售。吴佳 摄

  厦门网讯(厦门晚报记者 吴佳)“终于完成了这件‘大事’,现在想用就能用了。”几天前,市民郑女士预约的空调清洗师傅上门,将家中3台空调都做了个“深度清洗”。

  “换季洗空调”是最近的一个热词。天气越来越热,休眠了大半年的空调开始“上岗”,不少家庭和单位都会提前购买空调清洗服务,给空调“洗个澡”。记者采访时发现,近期空调清洗业务生意火爆,有的服务机构日均清洗空调五六百台。与往年不同的是,随着线上线下热销的空调清洗剂品种越来越多样,不少市民选择“自己动手”。

  【市场】

  有家政公司一天洗五六百台 家庭需求预计月底将达顶峰

  近日,受气温回升影响,空调清洗的供需旺季开启了。“3月份回南天那时候,我想开空调除湿,所以早早就把空调都洗干净了,现在随时都能用。”市民苏女士说。

  “今年清洗空调的需求,早在一个多月前就有了明显提升,眼下正是供需两旺的时候。”厦门市家庭服务业协会会长张旭说,如今市民对呼吸道健康越来越关注,空调使用前先清洗成为共识,“厦门市民基本养成了空调使用前先清洗、消毒的习惯”。

  “目前我们平均每天要清洗五六百台空调,以单位、工厂、学校等需求为主,家庭需求预计4月底会达到顶峰。”厦门市孔雀河家政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杨峰从事空调清洗十余年,只承接全拆清洗,包括内机及外机,清洗一台空调需要耗费一个半小时。“我中午2点到客户家,一直忙到晚上7点多,才结束3台空调的深度清洗。”他说。

  一家家政公司负责人马先生说,在业内,空调清洗有半拆清洗(比如高温蒸汽清洗)、全拆清洗等。半拆清洗需要30分钟左右,全拆清洗需要将面框等能拆的部件都拆下来清洗,需要1至2个小时,价格也较高。

  【业内】

  家政公司提前招清洗师傅 建议市民提前预约以免扎堆

  “为广大业主及住户清洗空调提供方便,社区服务中心现推出空调清洗团购服务……”前不久,一个小区的业主群里发出了这样的通知。记者采访得知,像这样的服务很常见,不仅家政公司、家电维修机构,还有不少服务中心、电商平台甚至个人,都推出了空调清洗服务。根据不同服务商、清洗程度及空调类型,单价从几十元到一百多元不等。据了解,目前我市家庭服务业协会中,约30%的家政企业都有空调清洗项目。

  面对需求暴涨的空调清洗市场,一些家政公司已经提前“招兵买马”。马先生说,等到旺季再找师傅就太迟了,公司上个月就发出了招聘通知。眼下,新招聘的人员已经通过上门礼仪、空调运行原理及简单维修等内容培训后陆续上岗,目前已有约50名空调清洗师傅可随时调配。“这两天气温回升,具备资质的师傅已经全员出动了。”他说。

  “有很多市民预约了5月的空调清洗。”马先生说,每年5月开始,空调清洗需求基本都会攀高峰,因此提醒大家提前计划以免“扎堆”。“不要等到想用空调的时候再清洗,那时候清洗订单暴增,价格可能会较高。加上有些用户启用空调时发现故障,空调维修的需求也会激增,想匹配到合适的清洗师傅就非常难了。”他说,空调清洗的师傅不仅会清洗空调,也同时承接空调维修、拆装,以及油烟机、洗衣机、热水器等其他家电的清洗服务。

  【家庭】

  空调清洗相关产品热销 有人认为自己动手性价比高

  身边的亲朋好友忙着预约空调清洗服务,黄女士却选择自己动手。昨天下午,她到超市选购了两瓶空调清洗剂。

  “家里的空调都是我自己洗的,市面上空调清洗剂那么多,喷一喷就行了,很方便。”她告诉记者,免拆免洗空调清洁剂使用简单,只要把过滤网、叶片等能拆的拆下来刷干净,空调里面就用空调清洗剂喷上去,静置十来分钟,再将晾干的过滤网装回,扣好前面板,开机运行一阵子就好了,水都不用。

  记者走访时发现,像黄女士一样购买空调清洗剂在家“DIY”的市民不少,很多商场及超市都将免拆免洗的空调清洗剂摆放在了最显眼的位置。

  除了超市,电商平台也有空调清洁剂销售,相关产品琳琅满目。有的商家推出了“空调清洁全套工具”,不仅有空调清洗剂,还配备导水管、接水袋、风轮刷、手套等。“销量”排序靠前的店铺,显示的销量都过万。

  从评论区来看,有人认为买一瓶清洗剂能洗两三台空调,比请师傅上门性价比高多了。不过,也有人反映把排水管堵住了、室内机一直滴水,要彻底清洁还得请专业师傅。

  【链接】

  DIY清洗空调步骤

  自己动手清洗空调,专业人士建议只要清洗过滤网及散热片等表面部件即可。

  1.关闭电源:清洗前一定要关闭电源、拔掉空调插头,以防触电,并开窗让室内空气流通。

  2.清洗外部:用湿抹布擦洗空调的外壳和裸露部分,但是抹布不要太湿,以免渗入空调内部,腐蚀零件。

  3.清洗过滤网:打开空调前置面板,取出过滤网、空气净化过滤器(部分空调有),将摇匀后的空调清洗剂喷在过滤网上,用刷子轻轻刷洗凹面,洗净后置于阴凉处自然晾干,切记不能高温加热或烘干。

  4.清洗散热片:取下滤网就能看见散热片,把空调清洗剂摇匀后,按上下顺序均匀喷洒在蒸发器上,静置10至15分钟。

  5.安装开机:将晾干的过滤网装回,扣好面板,插上电源开机运行约30分钟,污水会从排水管中自动排出。

  【提醒】

  自己动手注意这三点

  空调清洗不当会发生故障甚至导致人员受伤。专业人士提醒,简单清洗室内空调的过滤网等表面部件可以自己动手,但是想清洁内部组件,还是请专业师傅,以保障安全。

  如果是使用一两年还比较新的空调,可以购买空调清洗剂简单清洗,如果是使用年限较长或者比较脏的空调,建议购买专业的清洗服务。

  1.清洗过程中,不建议使用其他清洁剂替代专用的空调清洗剂。

  2.使用空调清洗剂时不要喷射到空调电脑板和电源开关部分,以免造成短路。

  3.清洁空调时,注意用报纸遮挡下方家具或者将空调套上接水袋,以免弄脏墙壁、地板。最后开机排污水时,要将风量及制冷量(不是制热)调至最大。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