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年前受助的外来娃成为支教老师 尽所能把爱传递下去
2024-04-15 16:16 来源:厦门晚报

  ■小丹为学生解答问题。

  ■时隔多年, 小丹(中)和小学时的老师谢菲(右)在东坪山见面。

   记者(右)与小丹(左)见面。

  扫描二维码,跟随记者见证爱的延续。

  厦门网讯(文/厦门晚报记者 戴懿 图/郭航 陈万泉)14年前,社会各界汇聚的爱心,帮助一批孩子“梦想成真”,实现了他们许下的小小心愿。这场活动也促成了“大爱基金”的成立,为众多需要帮助的人们点亮生活的希望之光。时隔多年,我们寻访到其中一个有着灿烂笑容的女孩小丹,她已成长为一名支教老师,成为许多孩子心中的“光”。

  【圆梦】

  新年心愿点亮孩子梦想 汇聚“大爱”温暖城市

  外来务工人员,在城市建设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厦门晚报社关注到了这个特殊群体,他们的家庭大多经济较为拮据,物质上能给子女的不多。2009年底,新年即将到来,厦门晚报社发起新年心愿活动,并搭建起了爱心汇聚的平台。活动征集到了厦门外来员工子弟学校数百名孩子许下的心愿,通过社会各界的力量为他们实现心愿。

  2010年2月25日,厦门晚报社“新年心愿”活动走进学校,送来了孩子们想要的书包、鞋子、画笔,以及孩子送给母亲的衣物等。在孩子们的笑脸中,我注意到了一个小姑娘,叫小丹。她家住在东坪山,走路上学得1个多小时,她想要一辆自行车。如果骑车上下学,早上可以多睡一会儿,晚上可以早点回家。她的这个新年心愿实现了,她和同学们扛着自行车的灿烂笑容留在了摄影记者的镜头里。

  这场“新年心愿”活动结束后,厦门晚报社于当年5月8日联合市红十字会、市红十字基金会共同发起了“大爱基金”。多年来,厦门晚报社持续关注外来员工子弟以及其他需要帮助的群体,从为厦门的外来娃圆梦,到为玉树灾区的孩子们筹集善款、结对帮扶,“大爱”汇聚起的爱心,温暖了这座城市。

  【重续】

  时隔14年再续前缘 “小丹同学”已成“小丹老师”

  14年过去了,当年的小姑娘如今该大学毕业走上工作岗位了。但是我只记得大家叫她“小丹”,却不知道她的全名。厦门外来员工子弟学校也转制了,我还能找到她吗?

  经过一番辗转,我们联系到了当时厦门外来员工子弟学校的老师,查到了“小丹”的全名是周林丹。随后,又从她的初中老师处得到她的联系方式。只用了两天时间,就重续了中断14年的“前缘”,这让我兴奋又惊喜。

  与小丹联系上后,她告诉我,高中毕业后考入师范学校,去年大学毕业,成了一名支教老师,在龙岩高头中心小学教数学、科学和美术,还担任少先队辅导员。

  从“小丹同学”变成“小丹老师”,我为她的成长感到欣慰。当年记忆中那个笑容可爱的女孩,如今是什么样子呢?我们决定前往龙岩与小丹见面。我还特意买了一束向日葵,希望她如向日葵,永远阳光、向阳而生。

  【回馈】

  那辆自行车给了她信心和力量 立志帮助更多人

  当我们抵达龙岩永定高头中心小学时,小丹正在四年(1)班上数学课。站在门外,听到教室里小丹上课的声音,讲解知识点、与学生互动……我的脑海里想象着她的模样。

  下课铃声响起,我走进教室,送上向日葵和拥抱。看着眼前的大姑娘,我感慨万千。

  午饭时间,我陪她到学校食堂,她习惯了每天看看孩子们的用餐情况。午饭后,她还要和孩子在学校的操场上散步、谈心。在午间延时服务期间,看着她认真解答孩子们疑问的样子,我的心中不由萌生一股“吾家有女初长成”的自豪感。

  小丹告诉我,当时辅导员在学校发“三支一扶”的通知,她立即报名,后来真被选上了。去年9月,她开始了为期两年的支教工作。“当年那辆自行车给了我信心和力量。”小丹说,“那么多爱心人士帮助我们,我要更加努力学习,以后帮助更多人。”

  她说,学生中有不少是留守儿童或者父母离异,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很让人心疼”。平时,她会尽自己所能帮助他们,不论是学习还是生活。她也时常会说起自己在大学的学习经历,以此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

  【传承】

  多年未见师生深情相拥 接力传承让爱心延续

  当天,结束了教学任务后,小丹和我们一起回厦门。离开学校前,孩子们一直跟着她,大声喊着:“老师什么时候回来”“老师不要离开我们,我们最喜欢你的课”“老师,我让我爸爸去厦门接你回来吧”……短短半年,孩子们已经和她建立了深厚的情感。

  回到厦门后,我陪小丹到她读小学时居住的东坪山看看。看到周边环境巨大的变化,她有些激动,用手机拍了照片发给远在南平的爸爸妈妈。

  我们正在聊天,有一个人走过来,轻轻拍了拍她的肩膀。待小丹回头时,她摘下口罩笑问:“我是谁?”“谢老师,是谢老师!”小丹一声惊呼,随后又瞪大了眼睛,上上下下打量了好几回,激动得用双手捂着自己的脸,连声说:“太惊喜了,好激动!”

  多年未见的师生深情相拥,这是我们特别为小丹安排的一个惊喜。

  在和小丹见面前,我曾问起她在厦门读小学时最喜欢的是哪位老师。她说,是教英语的谢菲老师,“她很温柔、很漂亮”。于是,我们联系到了现在厦门五缘第二实验学校任教的谢菲老师,她对这名学生也印象深刻:“她和我来自同一个地方,像个小大人一样很能干,也是老师的好帮手。”记者邀请谢菲老师到东坪山与小丹见面,她欣然答应了。

  师生见面,谢菲特别激动:“作为小学老师,能被学生一直惦记着,让人意外也很开心。”当年新年心愿活动,她也是见证者之一。“新年心愿活动对孩子们的影响很大,别人照亮了他们,他们也会想着要把这种爱传递下去。”她说。

  这次见面让谢菲触动很大:“看到了自己的学生也成为一名老师,真是个好消息。这种传承,让我再次感受到这份职业的意义,对我来说也是一种鞭策。”小丹感叹:“这种传承有一种神奇的力量。”谢菲鼓励她要不断学习,“站亮讲台”,即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迈进名师行列。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