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上春山” 当心病菌感染
2024-04-16 06:31 来源:海西晨报

  厦门网讯 (海西晨报记者 曾昊然 通讯员 洪于蕙 钟怡)4月春光正好,每到周末或节假日,许多家庭就会组织“上春山”。67岁的林先生就是其中一员,但让他没想到的是,一次爬山竟让他出现了急性肾衰竭。原来,他不小心感染了堪萨斯分枝杆菌。医生提醒,不少人爬山后会出现浑身无力、疲惫不堪等情况,如果症状长时间没有缓解甚至出现水肿、尿量减少等情况,要高度警惕,及早就医。

  最近,林先生在一次雨天爬山后,出现了乏力的情况。一开始,他还以为是体能消耗较大导致,休息几天就好。可随后他发现自己还出现了水肿、尿量减少等症状,到家附近的医院检查被诊断为急性肾衰竭,同时不能排除恶性肿瘤的可能。“我平常身体挺好,怎么会得肿瘤呢?”林先生在震惊之余,由家人陪伴,来到复旦中山厦门医院就医。

  知名肾脏科专家——丁小强名医工作室专家团队成员、复旦中山厦门医院肾脏科副主任医师朱加明教授接诊了林先生。在认真了解相关情况后,朱加明认为,林先生目前恶性肿瘤诊断缺乏病理支持,急性肾衰竭的肾脏病理表现也不符合肿瘤伴发的肾损伤特点,需进一步明确病因。为此,复旦中山厦门医院肾脏科专家团队邀请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肾病实验室及复旦中山厦门医院病理科团队,对患者的肾穿刺活检病理及淋巴结活检病理进行会诊。考虑结核感染可能,团队还对患者进行胃镜检查,排除了此前其他医院给出的食道恶性肿瘤诊断。经过综合分析和检查,最终,林先生被确诊为播散性堪萨斯分枝杆菌感染诱发肉芽肿性间质性肾炎,从而导致急性肾衰竭及多个器官并发症。经过针对性治疗,林先生肾功能明显好转,生活恢复如初。

  朱加明介绍,堪萨斯分枝杆菌是非结核分枝杆菌的一种,广泛存在于自然环境中,一般通过水和土壤传播,最常感染的部位是肺部,极少数情况下可出现播散性感染,累及淋巴结、肝脾肾等部位,患者可能出现发热、乏力等表现,极少数可引起急性肾衰竭。“此类病菌的分离培养条件复杂、要求高,普通实验室难以完成,常被漏诊、误诊。”朱加明表示。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