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发布2023年“健康”河流和“幸福”河流排行榜
2024-04-16 07:27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吴晓菁 通讯员 罗惠)2023年厦门最“幸福”的河流是哪一条?答案来了:深青溪。日前,市河长办联合厦门河长制研究院发布2023年“健康”河流和“幸福”河流排行榜,其中深青溪、过芸溪、埭头溪分列“健康”河流前三名,深青溪、东西溪、过芸溪分列“幸福”河流前三名。

  值得一提的是,位于集美区的深青溪包揽了两个排行榜第一名,成为全市“健康”河流和“幸福”河流评比“双料冠军”,为厦门开展生态健康和幸福指数评价三年来首次。

  此次发布的评估报告,是厦门开展的第三批“幸福”河流评估结果,也是2023年9条主要溪流的“健康”和“幸福”成绩。

  评估报告透露,在幸福指数综合评定中,2023年厦门市9条河流的整体幸福状况均为非常幸福/幸福类别。其中,深青溪幸福水平最高(较去年进步5名)。在健康指数综合评定中,2023年,厦门市9条河流中综合状况有7条河流为非常健康/健康类别,亚健康类别河流2条,未出现不健康及劣态类别河流。其中,以深青溪综合得分最高,深青溪生态健康排名进步较大。

  2021年开始,市河长办联合厦门河长制研究院,聘请专家团队,结合我市河湖特点,探索制定了全市主要河流幸福指数评价指标体系和主要河流生态健康指数评价指标体系。

  依据评价体系和标准,我市定期深入开展河流调查研究,精确采集相关数据,对东西溪、后溪、九溪、官浔溪、瑶山溪、深青溪、龙东溪、埭头溪、过芸溪等9条主要河流开展生态健康和幸福指数评估。

  厦门河流幸福指数评价指标体系包含安澜、碧水、活力、富民、智慧、宜居等6项一级指标和防洪能力达标率、水土保持率、水质达标率等21项二级指标;生态健康评价体系包含水文、水质、水生态、形态结构、社会功能等5项一级指标和断流率、河岸稳定性、公众满意度等17项二级指标。

  这两项指标体系的建立,是我市河湖长制不断深化、幸福河湖建设有序推进的成果体现,为我市河流的规范化、制度化评估提供了科学理论依据,实现了以评定标准、以评压责任、以评促提升。

  截至目前,厦门已发布三批幸福河流评估结果。从评估成绩单看,全市9条主要河流生态健康等级均为合格以上,幸福程度均为优良以上。市河长办为河流打造的生态健康“体检表”和幸福程度“成绩单”,为河流精细化管理提供了科学依据,促使河湖长能够找准问题、精准施策,维护河湖健康生命。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