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福华技术有限公司:为锂电池注入“澎湃动能”
2024-04-16 07:27 来源:厦门日报

  福华技术自动化生产线。(厦门日报记者 张奇辉 摄)

  >声音

  以产业升级 构筑新竞争优势

  厦门福华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帆:新质生产力的提出,不仅体现在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更要求以产业升级构筑新竞争优势。无论企业身处任何境地,创新的路径一定要找对,而新质生产力就是当下企业家突破困局的正确路径。我们要脚踏实地地增强市场创新能力、产品创新能力、技术创新能力,构筑企业“护城河”,坚持创新做精做强主业。

  厦门正打造新能源产业创新之城,目前已聚集了一大批新能源、新材料领军企业。同翔高新城集聚新能安、中创新航、海辰储能等百亿级项目,可以说是新能源产业高地。新能源产业链条长,涉及的上下游企业多,这几年厦门本土也孵化培育了一批不错的上下游配套企业。建议政府能够牵头促进产业链的整合,搭建供需对接桥梁,完善本土供应链,促进厦门本土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

  >数据

  公司年度研发投入占年收入总额30%以上。

  目前已拥有11项专利,并有10项专利在申请中。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林露虹)细到头发丝的十分之一,肉眼看不见,却可以切割钢铁、船体等硬物。这种出现在科幻作品中的“神奇材料”,其实有个现实原型——碳纳米管。碳纳米管是由单层或多层的石墨烯层卷曲而成的一维量子材料,目前作为一种新型导电剂被逐步应用于锂电池中。

  厦门福华技术有限公司(简称“福华技术”)就掌握了碳纳米管粉体及浆料制备的核心技术。这家新型导电剂领域的新锐企业,落户我市短短2年,就已量产适用于磷酸铁锂电池、三元锂电池的新型导电剂产品,并被锂电池企业批量采购,实力居该行业国内第一梯队。

  “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形成新质生产力的主阵地。对于我们这样的创新型中小企业来说,最核心的还是以市场为导向推进科技创新,向新质生产力要增长动能。”据福华技术总经理张帆介绍,公司目前新型导电剂产能为2000吨,今年第一季度合同额翻一番。

  在研发投入上舍得下本钱

  4月初,位于厦门火炬石墨烯新材料产业园的福华技术生产车间内,自动化设备飞速运转——投料、预混合、纳米分散、除杂等工序一气呵成。一批批碳纳米管导电浆料刚下线,就被送到隔壁的测试实验室进行检测。

  “从生产到测试,我们基本实现了全自动化。”张帆说,公司重视在自动化方面的投入,通过自动化提升生产效率,保障产品质量。“在业内,像这样的全流程自动化产线并不多见。”

  向自动化生产要效益,是福华技术以技术创新赋能发展的一个缩影。“公司自成立起就明确,要通过核心技术创新,来构筑‘护城河’。”

  张帆介绍,福华技术自2021年落户以来,持续聚焦碳纳米管等纳米级碳材料,加大研发投入,目前科研场所面积已达2000平方米,并采购了多种高端检测设备。公司年度研发投入占年收入总额30%以上。

  产学研合作,为福华技术的创新发展注入澎湃动能。“公司携手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厦门大学能源学院,发力前沿技术和技术储备。通过逐步建立产学研一体的新型研发机构,推动产品技术的迭代升级。”

  差异化切入“小而美”赛道

  当新材料从实验室走向应用场,该如何找准赛道?综合市场应用、行业发展背景等因素,福华技术团队选择先从新型导电剂这一“小而美”的赛道切入。

  “导电剂是锂离子电池的关键辅材。利用碳纳米管、石墨烯这样的新型材料生产的新型导电剂,与传统导电剂相比,拥有更好的导电性能、热传导性,可有效提升电池倍率性能和循环性能;而且,仅需传统导电剂一半的添加量就能达到效果。”张帆说,得益于出色的性能优势,碳纳米管导电剂在锂电池领域的渗透率不断提高,有望替代炭黑成为主流导电剂。

  导电剂的特别之处,还在于“它好比‘工业味精’,不会随着电池技术变革而被取代。”“新能源市场近年迎来爆发式增长,但也出现产能过剩与‘内卷’隐忧,与此同时,固态电池等技术成为电池领域的热点,不过无论技术怎么变,导电剂都不可或缺。”

  据张帆介绍,电池按应用领域分为动力电池、储能电池和消费类电池。目前福华技术不仅供应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等领域客户,更从消费类电池这一差异化细分领域切入,重点面向无人机电池、倍率电池等细分市场发力。与此同时,公司积极拓展海外市场,目前已经与欧洲厂商签署合作协议。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