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上班族”外卖吃得更放心 “月月十五查餐厅”突击检查软件园二期外卖餐饮店
2024-04-16 07:37 来源:厦门日报

  在“有京面”望海路店,执法人员查看预包装食材粘贴的食品标签信息。

  厦门网讯 (文/图 厦门日报记者 陈泥 通讯员 黄煜)厦门不少写字楼、办公楼以及产业园区,都是年轻“上班族”的集聚地。以厦门软件园二期为例,园区内就有近7万人。对大多数“上班族”来说,每天点外卖是常规操作。但您点的外卖能否吃得安全、放心?本期“月月十五查餐厅”行动,市食安办组织食安特勤队员、思明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社区包保干部,以及检测机构工作人员和媒体记者,抽查了软件园二期内两家点餐量靠前的餐饮店,重点围绕证照资质、人员健康管理、食材质量、餐饮操作规范情况等进行突击检查。

  汀小厨·客家蒸菜(软二店):

  软件园二期望海路上的“汀小厨·客家蒸菜”,餐品日销量达500余份,且在外卖平台上评分较高。食安特勤队员、思明区市场监管局莲前所副所长陈茂帝首先查看了该店的食品安全信息的公示情况。经查,该店证照公示资料齐全,后厨人员健康证均在有效期内。

  在该店后厨,执法人员重点检查了食材存储和食品加工操作流程。现场检查显示,该店后厨冰箱的温度设定符合要求;备用的半成品均按要求覆盖保鲜膜。餐厅内供堂食客人选用的分装调味品,罐体也都贴有食品标签。

  汀小厨不少半成品是由企业中央厨房统一配送,到店后直接进蒸箱加工。陈茂帝提醒经营者要注意控制烹饪时间,确保食材煮熟煮透;同时要按时做好操作台面的彻底清洁。

  对使用频率较高的大米、食用油等食材,执法人员特别要求经营者登录“入市必登系统”,抽查了索证索票情况。

  尽管该店后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相对到位,但检查中,细心的执法人员也发现,后厨工作人员将刀具放置在墙壁与水池的缝隙之中。“这样容易产生细菌污染,刀具日常应放置在刀架上,或进行悬挂存放。”针对执法人员指出的该问题,商家现场进行了整改。

  有京面(望海路店):

  位于望海路57-2号105室的“有京面”餐厅,餐品以面食为主,每天堂食销量在一百多份,外卖量也有二三十份。在查看该店的食品安全信息公示情况,以及从业人员健康证信息后,执法人员重点对该店后厨操作间进行了检查。

  从现场检查情况看,该店有建立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且将制度上墙公示;操作台上装有切配好的配菜的容器均贴有食品标签,注明启用时间、到期时间以及存储方式。但执法人员发现,后厨冰箱内的食品标签与实际储存的食材不符,如:贴有“梅干菜烧猪脚”标签的抽屉,打开后里面存放的是肉串。

  此外,在存放面食“浇头”的区域,部分半成品没有贴标签。执法人员要求查看这部分食材的报损记录,但店内未对报损食材做记录。执法人员要求商家建立规范的报损制度。

  在这两家餐饮店,社区包保干部、思明区莲前街道办事处何厝社区居委会网格员何丽云也来到现场。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她一一进行记录,并表示后续将录入属地责任管理平台,并跟踪整改情况。

  昨日的行动中,第三方抽检机构的工作人员对两家餐厅的食材进行了农药残留或兽药残留等项目的快速检测,结果均合格。

  提示

  外卖餐饮店怎么挑?

  1.“点”得放心:尽量选择有堂食餐厅。可先查看餐饮店是否有合法合规的经营资质。

  2.“取”得顺心:配送餐食送达及时核对信息,确认餐品包装完好、封签完整。

  3.“吃”得安心:用餐过程中检查是否存在感官异常;加热食用时,需充分加热、煮熟煮透,避免交叉污染。

  4.“食”得文明:理性点餐,拒绝浪费。点餐时可以根据食用场景选择“小份菜”“半份菜”。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