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牌”风靡小学!有的孩子翻垃圾桶千方百计搜集
2024-04-16 14:45 来源:厦门晚报

  ■烟牌也分“三六九等”。 记者 刘东华 摄

  ■小学生放学后在小区里玩烟牌。

  烟牌成小学生“新宠”。 记者 刘东华 摄

  厦门网讯(厦门晚报记者 郭文娟 林珊 廖勇飞 实习生 乐群)最近,玩烟牌游戏在厦门小学生中也流行起来了。如果您在马路边、小区中庭、校园周边,看到几个孩子凑在一起玩得起劲。十有八九,他们就是在玩烟牌。

  烟牌就是将烟盒上剪下来的烟标,折叠制作成纸牌大小的卡牌,以空掌心击拍地面,谁能拍翻烟牌就算赢了,并可以收走该烟牌。

  这个游戏有多受欢迎?昨天傍晚,本报记者走访了多个小区,都能看到孩子们三三两两正在玩烟牌。而一些孩子沉迷于这个游戏,到处收集烟牌,甚至去垃圾箱里翻找,引发家长担忧。

  【痴迷】

  放学一回家就玩烟牌 甚至去垃圾桶翻找烟盒

  最近,家长陈女士很苦恼儿子玩烟牌:“每天放学回家第一件事就是玩烟牌,手伸出来就是拍烟牌的动作,简直走火入魔了!”

  陈女士的儿子正在读小学三年级。陈女士说,上学期的某一天,儿子突然找她要烟牌。“这是要干吗?”面对陈女士的疑问,孩子说,这是一种游戏,很多同学都在玩,还告诉她具体玩法,并请她帮忙收集烟盒。

  “谁都有童年,玩玩游戏也正常。”陈女士说,最初,她并不反对孩子玩烟牌,家中大人陪孩子玩,甚至把手都拍肿了。但一段时间后,她发现苗头不大对,儿子一放学就开始玩烟牌,每次经过便利店,眼睛都在瞄货架上的香烟。为了收集更多的烟牌,甚至会去翻路边的垃圾桶。因为玩烟牌,儿子对各种香烟品牌、价格了如指掌。

  这学期,这种情况愈演愈烈。“就怕他沉迷其中,无心学习。”陈女士说,她希望儿子玩烟牌是理性地玩,也跟他沟通过,但劝说似乎没什么效果,实在是不知道怎么办才好。

  【攀比】

  幼儿园小朋友也爱玩 看到家人买烟就抢烟标

  上幼儿园中班的木木(化名)最近回家会玩烟牌。木木妈妈一开始很好奇,于是就让木木现场示范烟牌折法和玩法。木木的表弟也上幼儿园中班,也会玩烟牌,平时看到爷爷和爸爸买烟,会第一时间去把烟标扯下来。清明节假期家族聚会,他搜罗了很多所谓的高级烟牌,如获至宝,因此也认识了很多香烟的牌子。

  “我朋友的女儿才2岁多,看到对面的小哥哥玩,都认识了很多烟标,甚至每次看到一堆哥哥蹲着就会喊‘烟标烟标’。”旁边另一位妈妈附和道。

  不过,一些现象也引起木木妈妈的担忧:“听孩子们说烟越贵,玩烟牌赢的概率就越高,相对应价格也更贵。这就在孩子们之间形成了互相攀比。”

  黄女士说,确实如此,一些孩子会比拼谁的烟牌多,谁的烟牌档次高,谁就有炫耀的资本。

  【无奈】

  到处为儿子找烟牌 请朋友帮忙收集烟盒

  “我不抽烟,儿子想要烟标,你说怎么办?”王先生一提起烟牌,就想起曾在小区里寻寻觅觅的经历,找了两个多小时,问了多家小卖部,才找到两个烟标,腿都跑酸了。

  槟榔小区体育公园每天都有人在那边打牌,这里成了王先生的首选。看到地上有个空烟盒,他惊喜地捡了起来,可烟标已被撕掉。旁边有位大爷烟盒只剩一根烟,王先生找他要,对方笑着说:“已经被我孙子预订了。”

  “没想到烟标会这么火,也这么难找。”王先生说,找了好大一会才找到一个烟盒。随后,他只好“转战”小卖部,对方以为要买烟,一听是要烟标,立马摇头。找了三家小卖部,才要到一个烟盒。

  王先生拿2个烟盒给儿子,儿子看后平静地说:“你这烟盒太平常了。”王先生才明白,孩子集烟牌,不只看数量,还要有档次。

  没办法,王先生向爱抽烟的朋友求助:“以后烟盒别扔了,帮我留着。”朋友公司那边抽烟的人比较多,每天都能搜集一二十个,王先生每周或两周去拿一次,每次都是满满一袋子,儿子很高兴。

  【交易】

  为搜集烟牌“不择手段” 不同品牌“价格”不同

  “前几天丢垃圾看到几个小学生在翻垃圾桶,一看才知道是在找烟盒。”黄女士说。

  “现在垃圾不落地,想要在路上捡到烟盒就跟想在路上捡钱的概率差不多,没那么容易。”一旁的林女士开玩笑说。

  许女士说,孩子们为了收集烟牌会“不择手段”,有的人会把家里人的烟都拿出来再把烟盒拿走,有的人会去捡,有的孩子会守着抽烟的人转悠,迫不及待地等他们抽完,再去讨烟盒。

  许女士的儿子之前也很痴迷收集烟牌、玩烟牌,那时候会和好朋友相约去散步,绕了很大一圈,后来才发现他们是去路上捡烟盒的。有一次因为一个烟盒,两个孩子还吵架了。她说,暑假去西北旅行,儿子也一路在捡烟牌,捡到了很多在厦门没见过的烟牌,开心极了。儿子把收集到的烟牌一盒一盒装得很整齐,搬家的时候被她清理了,儿子因此大哭,说:“那是我的童年啊!”

  陈女士说,她看到儿子还为这些烟牌“定价”,说是要和同学交换,一张比较高档的烟牌可以换2张普通牌子的。

  木木妈妈说,经常看到幼儿园、小学男生在玩,前几天听说有的孩子在学校里“交易”,一张5元,两个男生还打起架,后来被老师教训了一番,烟牌也被老师没收了。

  【担忧】

  在课堂上偷偷玩影响学习 害怕孩子对吸烟产生兴趣

  昨天,记者在金尚小区随机采访了一些学生和家长。五年级男生小郑说,课余时间偶尔会与同班或隔壁班的同学聚在一起,玩玩烟牌。四年级女生小洪说,她经常在课间看到同班男同学玩这样的卡片,女生则比较少玩这样的游戏。

  许女士说,她问孩子们烟牌有什么好玩的,孩子们答道:“你们不懂!”

  小洪妈妈认为,小孩在学校学习,只要不影响学习,课余时间玩玩这样的游戏,也未尝不可。想想以前自己的童年也有类似的游戏,玩一玩可以增添一些童年的乐趣。

  康女士说,玩烟牌对孩子而言,是一种解压方式,也是一种社交方式,当作一种休闲娱乐并无妨。她告诉儿子:“如果你有需要,我可以帮你找。但有一个前提是,不能无节制地玩,不能影响学习。”她跟儿子约法三章,烟牌可以玩,但只能在家里,不能带到学校去。

  家长黄女士说,班级家长群里老师曾针对孩子玩烟牌一事作出提醒。听说有的孩子不只下课玩,在课堂上也会偷偷玩,影响课堂纪律,那肯定是不行的。而且,孩子们会比拼谁的烟牌多,谁的烟牌档次高,有的孩子还拿烟牌买卖,这些都让人担忧。

  也有家长说,孩子会去学校附近的小店买烟牌,担心孩子耳濡目染,有可能对吸烟产生兴趣,影响身体健康。

  小学生玩烟牌

  欢迎您谈一谈

  仅仅是一种童年游戏还是会对成长产生不良影响?欢迎致电本报市民热线5589999谈谈您的看法。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