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铁塔退役 机器狗上阵——厦门电力进岛第二通道缆化迁改工程完工
2024-04-16 14:48 来源:厦门晚报

厦门电力进岛第二通道缆化迁改工程顺利完工, 跨海电力铁塔“退役”。

国内首个应用于海底隧道巡检的“机器狗”。

  厦门网讯(厦门晚报记者 兰云丝 通讯员 郭芷祎 葛胜武)在海边屹立数十年的架空跨海高塔终于拆除了。记者从国网厦门供电公司获悉,连接岛内和海沧区的厦门电力进岛第二通道缆化迁改工程近日顺利完工,由架空跨海高塔改为下地缆化。

  厦门电力进岛共有四大电力通道。其中电力进岛第二通道有着30年的历史,承担了岛内近三分之一的电力供应。第二通道的跨海电力铁塔拆除后,我市还剩4座跨海电力铁塔,均在三通道,接下来也将采用海底电缆的供电方式。

  下地缆化 供电能力提升50%

  据介绍,此次电力进岛第二通道缆化迁改,将现有220千伏海沧钟山-东渡Ⅰ、Ⅱ路架空线路沿马青路、吴冠互通、海沧隧道服务隧道、长岸路、和旭路、和宁路、东兴路等入地缆化至东渡变电站,缆化线路全长约10.04公里。

  厦门供电公司高级工程师郑金春介绍,从架空跨海高塔转变为下地缆化,供电输送容量由489兆伏安提升至735兆伏安,供电能力提升了50%,而且风雨无忧,台风季节线路不再受影响,同时还释放了土地空间资源,美化了空间。

  使命完成 跨海铁塔退出舞台

  据了解,此次缆化迁改工程也是全国首次拆除220千伏跨海架空输电线路,共拆除14基铁塔及相应导地线,其中包括3基跨海电力铁塔。这些跨海电力铁塔屹立在海边数十年,成了厦门发展的“地标”之一。如今,它们终于完成了使命,退出历史舞台。

  要拆除这些100多米高的铁塔并不容易,施工环境多处于交通要道、海上航道,复杂多变。其中2基铁塔重达280吨,大约相当230辆小汽车的重量,对拆除施工提出很高的要求。厦门电力工程集团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刘建仁介绍,为了保证航道正常通行,他们采用了多套先进设备和工艺,将铁塔塔材一个个拆除,同时铺设了两三百米长的低噪音轨道运输,将塔材运送至岸边,再通过货轮运出,在最大限度上减少了对白海豚的影响。

  巡检变化 “机器狗”守护安全

  线路下地后,电力人员的巡检方式也发生了变化。曾经的二通道巡检员、厦门供电公司输电中心输电运检三班班长洪炳黑介绍,厦门供电公司在海底隧道内安装了监控、检测设备,守护线路安全,并且还投用了应用于海底隧道巡检的“机器狗”,对电缆进行红外监测、护层环流监测、局部放电监测,降低人力成本和安全风险。

  【四大电力进岛通道】

  第一通道:从集美英春变电站到岛内围里变电站;

  第二通道:从海沧生活区往东渡方向,经由海沧隧道的服务隧道进入岛内;

  第三通道:海沧嵩屿至西堤方向,由嵩屿电厂至岛内厦禾变电站;

  第四通道:从翔安东部燃气电厂,经由翔安隧道的服务隧道进入岛内。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