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家厦企跻身进出口“十亿俱乐部”
2024-04-16 14:51 来源:厦门晚报

今年一季度厦门进出口再创佳绩。图为 全球最大级别24000箱超大型集装箱船“地中海·中国”号首次靠泊厦门港。 资料图

  厦门网讯(文/厦门晚报记者 刘佳盈 通讯员 朱文尧 图/记者 陈立新)昨日,厦门海关公布今年一季度外贸进出口相关数据。据统计,今年一季度,福建省货物贸易进出口好于预期,实现促稳提质目标,进出口总值达5018.1亿元,同比增长7.7%,进出口规模居全国第7位。其中,厦门市一季度进出口总值达2254.4亿元,进口值1177亿元,出口值1077.4亿元,总体情况较为平稳。41家企业跻身进出口“十亿俱乐部”。

  据厦门海关介绍,今年一季度,我市外贸进出口呈现出新兴业态发展快、市场主体活力强、贸易伙伴布局广、高新产品表现优、特色产品优势大等特点。其中,通过跨境电商监管平台进出口值达106.4亿元,同比增长117.8%,规模达历史同期最高,占进出口总额比重上升至4.7%,为历史最高水平,新业态跑出“新速度”。

  此外,我市多项进出口数据在全国名列第一。今年一季度,厦门市进口荒料石151.2万吨,进口煤炭1540.9万吨,均排名全国首位;进口航空器零部件51.1亿元,累计监管进出境维修飞机106架次,均排名全国首位。同期,我市出口花岗岩石材23.1万吨,出口钨品3.1亿元,均排名全国首位。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一季度,我市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数量达11318家,为历史同期最高,较去年同期新增1013家。其中,进出口值超10亿元的企业共有41家。民营企业进出口值达1122亿元,同比增长8.3%,占进出口总值的49.8%;外商投资企业维持去年12月份以来的向好势头,新增备案78家,进出口值达499.2亿元,同比增长6.6%,占进出口总值的22.1%。此外,国有企业进出口值为632.7亿元,占进出口总值的28.1%。

  厦门海关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厦门海关将以建设智慧海关和实施“智关强国”行动为牵引,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助推外贸“质升量稳”,为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作出更大的贡献。

  【链接】

  厦门AEO企业增至90家 一季度贡献两成外贸值

  AEO是“经认证的经营者”的英文缩写,是指世界海关组织倡导的,对信用状况、守法程度和安全水平较高的企业给予优惠便利的一项认证制度。获得AEO认证的企业,能够在通关中获得减少查验、优先办理、指定联络员服务等多项便利,企业通关速度“快人一步”,贸易成本“胜人一筹”。

  今年一季度,厦门海关共推动24家厦企申请AEO认证,其中16家已通过认证,同比增加4.3倍。截至目前,厦门市AEO企业增至90家,占全省AEO企业总数的46.2%。值得一提的是,AEO企业一季度进出口总值超450亿元,贡献厦门市两成的外贸值。

  下一步,厦门海关将助推厦门市研究制定支持AEO企业扩容提质的22条工作措施,“真金白银”助力AEO企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