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万个点位可停车超10万辆 厦门科学规划非机动车公共区域停放区
2024-04-17 06:24 来源:海西晨报

  嘉禾路(厦门大桥至石鼓山立交桥)路段周边新增非机动车停车位。记者 唐光峰 摄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彭怡郡)施划蓝色停车位,非机动车停放更规范。目前,全市已设置约2.2万个公共区域自行车(电动车)停放区点位,可停放非机动车超10万辆。昨日,市市政园林局相关领导接听市长专线,解读《厦门市自行车(电动自行车)公共区域停放区设置指引(试行)》(以下简称《设置指引》)。

  规划停车位 停放更规范

  有细心的市民发现,近期嘉禾路(厦门大桥至石鼓山立交桥)路段周边新增了非机动车停车位。该路段靠近厦门大桥,不少市民会把骑来的电动自行车停放在此,再转乘地铁、公交车前往岛外。

  此前,由于缺少统一规划,此处存在非机动车无序停放的情况。市市政园林局组织现场调研,指导各相关单位参照《设置指引》,按照“疏堵结合”的原则,在此增设36个非机动车位,可供约350辆非机动车停放,并清理设置不合理的车位,有效引导市民规范停车。

  记者注意到,依照《设置指引》,此次施划的停车位均为蓝色停车框,并标记了停车标志及停车方向。停车线和停车标志采用车位贴的形式,代替了原先使用的热熔胶和地面喷漆,便于后续清理维护。

  此外,路面上还有一些白色停车框,主要用于停放共享单车。白色停车框就是共享单车的“电子围栏”。

  定期检查 整改率90%

  嘉禾路非机动车停车位施划仅是一个缩影。目前,全市已设置约2.2万个公共区域自行车(电动车)停放区点位,可停放非机动车超10万辆。

  市市政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原先,部分非机动车停车位设置不够规范。有的区域人行道宽度不够,停车位占用了人行道,影响行人通行;有的停车位距离路口斑马线太近;还有的标线标识不清楚,停车框颜色五花八门。《设置指引》的试行,规范了非机动车停放及车位施划问题。

  此外,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市市政园林局每月组织相关单位根据《设置指引》对全市停放区进行检查,今年3月共发现存在的问题100余个,已要求各责任单位整改,目前整改率约90%。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