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秧耕地摘菜 田间课堂你喜欢吗
2024-04-17 06:34 来源:海西晨报

   体验耕地。

   挖坑、种苗。

  ▼分苗、插秧。

   快乐收菜。 

   认真聆听农耕历史。记者 唐光峰 摄

  厦门网讯 (海西晨报记者 雷妤 李慧婷 实习生 王淑娴)“哇……真酷!”

  “哇……好美!”

  翔安三五丘七彩田园的农田里,“哇”声一片——莲花小学五六年级孩子们发出声声感叹,他们中许多人都是第一次走进田间地头,与农耕劳作亲密接触。

  昨日莲花小学开展春季研学活动,其中五六年级前往翔安三五丘七彩田园学习农耕文化。本次活动由海晨研学组织,期待更多学校和家长与海晨研学携手定制专属研学路线。

  光脚下田 学习分苗插秧

  “把你们的鞋子脱了,裤腿卷起来。”农田里的第一课,六年级孩子们就遇到了一个难题:需要脱掉鞋袜,光脚踩进水田里。

  “老师,我不敢”“老师,田里有没有虫子”……一开始,孩子们对插秧有些害怕,即便如此,他们还是鼓起勇气迈出第一步。

  真正步入水田后,孩子们很快适应了脚下环境,渐渐释放天性。他们模仿老师分苗、插秧,将一棵棵秧苗插进水田里;也有“小农夫”未掌握到精髓,在水田里“寸步难行”,甚至一屁股坐进泥里,变成了“小泥人”;还有孩子在田里挖起田螺,泥土和小生物激发了他们的好奇心。

  “读一万遍‘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不如自己亲身体验一次。”六年级学生小孙插秧完感触颇深,“第一次插秧,没想到是个技术活,要把秧苗插得刚刚好,也不容易。”

  体验完插秧,孩子们又学习赶牛犁地。看完农民伯伯的演示,孩子手握着犁体验耕地松土环节。“我感觉是牛拉着我,没想到这样来回走也那么辛苦。”

  一粥一饭 当思来之不易

  另一边,五年级的孩子们正在体验土坯制作。土坯是由生土材料简单加工塑形的建筑砌块。在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先用锄头铲松泥土,再把土装进木框,并左右用力敲,紧实整形,最后制成了一块土坯。这种制法,曾被广泛用于传统民居的修建。

  除了学习土坯制作,孩子们还在田垄里摘菜花、拔芹菜。

  “这是我第一次见到长在田里的芹菜,没想到还挺难拔的,它的根很深,两个人用力才能拔起来。”五年(3)班的刘同学说,平时很少有机会看到蔬菜是怎么从田地里走向餐桌的。

  “前面的同学负责拔菜花,我们几个同学传递菜花给其他同学,特别有趣。”同学们在田地里互相合作,还把蔬菜整齐包好、贴标。不仅如此,在农场里,学生们还玩起了运粮比赛、搬肥比赛。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希望孩子们能通过这样的研学活动,感受到农耕文化的意义,体会到农民耕种的不易,以后更要爱惜粮食,杜绝浪费。”莲花小学教师泥婷说。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