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鹭品”形象店添新成员 市民选购供厦食品更方便
2024-04-17 07:36 来源:厦门日报

  “鹭品”主题形象店在山姆会员超市亮相。

  “鹭品”产品都贴了专属标签。

  厦门网讯 (文/图 厦门日报记者 陈泥 通讯员 黄煜)供厦食品“鹭品”自2021年上市以来,以严于国家标准的高品质,守护着厦门市民“舌尖上的安全”。为了让更多的优质食品和食用农产品走向市民群众的餐桌。昨日上午,厦门又一家供厦食品“鹭品”主题形象店在厦门山姆会员超市正式上线。记者在现场看到,作为厦门首批“鹭品”主题形象店之一,山姆会员超市设置了“鹭品”专区,大米、食用油、鸡蛋、苹果等商品均加贴了“鹭品”标识供市民选购。

  全市54家企业608种产品通过“鹭品”评定

  厦门作为典型的食品输入型和消费型城市,85%以上食品从外地输入,建设供厦食品标准体系显得尤为重要。为保证输入源头的食品安全,2019年,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实施供厦食品标准体系建设工程,2020年起,市食安办指导市食品安全工作联合会,建立覆盖“从农田到餐桌”全链条的供厦食品标准体系。

  为推动供厦食品上市,市食安办、市市场监管局授权厦门市食品安全工作联合会,向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申请注册了“鹭品”公共品牌,作为供厦食品标识。“鹭品”成为首个厦门市全域公用品牌,企业可以自愿申请,经过严格的现场检查、产品检测、专家评定等流程,通过评定后即可使用“鹭品”专用标识上市销售。

  “作为专门为厦门市民打造的高品质食品品牌,‘鹭品’是严于国标的‘优等品’,目前已制定了105个供厦标准,累计上千项指标严于国标。”市市场监管局食药协调处处长刘伟程介绍。目前,全市已有54家企业608种产品通过“鹭品”评定,加贴了标识上市销售。其中,米、面、油、肉、蛋、水产品等与市民膳食关系密切的食品品类占比超过80%。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对供厦食品标准体系进行创新探索,让更多食品加入“鹭品”的行列,为市民提供更优质、安全的食品。

  “鹭品”已进入200多家门店及网络平台

  “‘鹭品’是一个从审核、认证到推出,从农田、商超到餐桌都用高标准打造的‘城市品牌’。”市食安办常务副主任、市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饶满华表示,“鹭品”主题形象店的设立,是为了让市民群众能更便捷地看得见“鹭品”、吃得到“鹭品”,为市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提供坚实保障。据悉,厦门已有夏商、元初、天虹、山姆会员超市四家“鹭品”主题形象店。除此之外,“鹭品”也已走进全市200多家连锁商超门店和“朴朴”等网络平台,而且进入了学校食堂、中央厨房、厦航配餐等重点单位,成为大宗食材采购的品质之选。

  作为厦门市首批“鹭品”品牌形象店,山姆会员超市也积极参与了供厦食品标准建设的各项工作。“厦门山姆会员超市自2020年来积极参与供厦食品标准建设,在市市场监管局的指导下,与市食品安全工作联合会全面深度合作,根据供厦标准的要求,在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寻找优质产地,精准开发自有品牌商品。”厦门山姆会员超市总经理张家华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山姆会员超市已有猪肉、大米、鸡蛋、苹果、食用油等多个品类评定为“鹭品”,销量累计已达到千万。

  正式成为“鹭品”主题形象店首日,山姆会员超市货架上的鸡蛋、苹果、食用油贴上醒目的“鹭品”标识,吸引了不少消费者。正在现场采购的市民施先生对记者表示,听说“鹭品”的检测项目更多,感觉可以更放心地选购,“山姆成为‘鹭品’品牌店,我们也能更快速更方便地找到相对应的产品了。”

  据悉,入选厦门“鹭品”主题形象店后,山姆会员超市未来将持续加强对“鹭品”的引入和推广工作,依托沃尔玛强大的全球供应链,不断丰富店内的“鹭品”商品。近期,超市正计划为枸杞、蛋卷等更多产品申请“鹭品”标识。

  声音

  市食品药品质量检验研究院主任技师,市食安委专家、供厦食品标准委员会专家 骆和东:接下来,我们将着力推出更多供厦食品标准,让更多优质“鹭品”面世,更大范围覆盖市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市食安联也将积极宣传推广,进一步扩大“鹭品”品牌影响力,推动“鹭品”成为家喻户晓、深入人心的高品质食品代名词,为市民带来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提醒

  ●市民如何分辨产品是否是“鹭品”?

  “鹭品”产品都贴了专属的标签,市民选购时请认准“鹭品”标签。

  ●市民可以在哪里购买到“鹭品”?

  “鹭品”已走进元初、夏商、天虹、山姆等各大连锁商超,共计200多家门店,也进入了学校食堂、中央厨房、集中配餐等重点单位,成为大宗食材采购的品质之选。商超引入的“鹭品”品类涵盖米、面、油、肉、蛋、水产品、蔬菜、水果等,可满足市民日常基本需求。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