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起雨至风来 厦门今日午间闷热局地或有雷阵雨
2024-04-17 07:51 来源:厦门日报

  被平流雾拦腰覆盖的厦漳大桥。(厦门日报记者 林铭鸿 摄)

  浓雾笼罩下的双子塔。(厦门日报记者 杨进福 摄)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朱道衡 通讯员 林敏丹)昨天,偏南暖湿气流掌控大权,厦门云层增多、湿度攀高,部分地区还洒落了小阵雨,各地雾气氤氲,给海上航运、交通出行造成一定影响。气象部门预测,今天暖湿气流送来水汽和热量,我市午后局部有雷阵雨,明天冷暖气流交锋,酿成大范围降水,局地可能有强对流天气,气温下降,市民注意及时增添衣物,出门备好雨具。

  昨天,雾气充塞厦门街市,沿海一带更是高楼不见顶、山峰不见尖,许多地区最低能见度降到200米以下。傍晚开始,雾气大举进击,暮色降临后更是氤氲缠绵。昨日18时30分,市气象台发布“大雾预警Ⅳ级”。相较于厦门的“仙气飘飘”,昨天我省南平、三明和宁德等地区天气变化更剧烈,豪雨倾盆,部分乡镇有短时强降水、8-11级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为此,省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强对流)Ⅳ级应急响应。

  俗话说“清明以后,南风为常”,眼下暖湿气流的势力进一步增强,我国南方上空的水汽条件更为充足,但此时冷空气仍不时发兵南下,双方频频交锋,造成天气不太稳定。

  今天白天,偏南暖湿气流继续发力,沿海地区偏南风增强,我市以多云天气为主,午后局部有雷阵雨,城区最高气温维持在31℃,夜晨最低气温大概22℃,午间体感闷热。

  需要注意的是,今天我市及沿海仍有大雾,能见度低于500米,局部镇街及沿海局部海域能见度将低于200米。

  今天夜间开始,新一股冷空气的先头部队就会抵达厦门,偏南风逐渐转为东北风。明天冷暖气流激战,我市将出现全市范围的雷阵雨天气,降水时局部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市民要做好防范措施。

  冷空气和雨水共同打击下,闷热感消失,气温回落,19日我市城区最高气温降低到24℃,夜晨最低气温回落至20℃。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