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9元一瓶的白酒,116元转让?小心业主群混进假邻居!
2024-04-17 07:57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薛尧 实习生 石子涵)原价399元一瓶的白酒,现在成本价116元转让?近日,市民陈女士所在的小区业主群混进了假邻居,以“低价卖酒”为名行骗。警方提醒,需警惕业主群里的诈骗陷阱。

  4月2日晚上9点左右,家住湖里区金山西路附近小区的陈女士发现,有人在小区业主群内发信息,写着“因酒行转让,还剩50多箱高品质的酱香白酒堆积在仓库,原价399元/瓶,现在成本价116元/瓶处理。”并在这段文字后,附上了酒的图片和视频。陈女士告诉记者,业主通常会将自己的群昵称改为楼号信息,而这名“业主”没有修改,此外,她也曾在网上看到过类似诈骗案例,所以推断这是个假邻居。

  陈女士告诉记者,这不是小区业主群第一次出现假邻居卖酒了,在2023年12月、2024年1月也出现过类似的情况,甚至卖酒的话术、图片与视频完全一样。聊天记录显示,假邻居发送卖酒信息后,就有业主在群里提醒:“最近很多业主群混进了卖酒的,套路都一样。”随后,小区物业管理人员将假邻居移出业主群。

  业主群是居民互助、信息交流的重要平台,不少不法分子会通过各种途径加入业主群伺机“活动”。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民警洪恒亮介绍,目前我市尚未接报因轻信业主群内信息上当受骗的警情,但业主群中常见的“邻里互助”方式多样,比如店面到期低价卖酒、拼单购买母婴产品等都需核实,甚至有骗子假冒业主潜入业主群,利用邻里的同情心,谎称孩子患有重病需要筹款等行骗。

  提醒

  既要多警惕也要强管理

  厦门警方提醒,业主要注意甄别业主群中的各类广告信息,网上购物要选择正规平台与渠道,贸然通过身份不明的人员下单存在“踩雷”风险。此外,业主群管理者需加强管理,一方面,要加强对进群人员的审核管理,避免无关人员随意进群;另一方面,一旦发现有人发送广告信息,要及时提醒业主并妥善处理。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