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科研成果”“神药”能治癌?这家涉案公司栽了
2024-04-17 15:30 来源:厦门晚报

  厦门网讯(厦门晚报记者 高金环 通讯员 王鑫)近年来,随着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细胞治疗”“免疫治疗”成了当下治疗癌症的热门词,一些不法的商家铤而走险,打着“最新科研成果”的幌子,销售未取得批准证明文件的药品。近日,海沧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线索,查处一起无证生产经营药品案。

  这家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为谋取利益,在未取得药品批准证明文件、未经药物临床试验和药品审评的情况下生产“热休克蛋白GP96”,打着治疗癌症、提高免疫力的幌子,以每针5000元至20000元的价格向癌症病人、健康人群销售所谓“神药”,声称可以“治疗癌症”“提高免疫力”。

  而专家论证认为:该涉案药品注入人体后,可能将病原微生物等带入体内导致相关疾病,可能发生过敏性休克、感染性休克等严重不良反应,极易造成人体伤害并延误病情。此外,该药品未经药物临床试验,毒副作用不明确,安全性和有效性无法保障。

  海沧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以涉嫌妨害药品管理罪将该公司移送公安机关侦查。后经检察机关提起公诉,法院判处该公司构成妨害药品管理罪并判处罚金,主要参与人员也被追究刑事责任。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