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微电网”项目获“国字号”荣誉 可替代一半电力供应
2024-04-17 15:30 来源:厦门晚报

ABB工业中心俯瞰图

光伏发电系统为工业中心提供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

  厦门网讯(文/厦门晚报记者 兰云丝 通讯员 郭芷祎 林秀清 图/受访单位提供)光伏发电,系统自带“充电宝”;用AI“感应风云”,太阳能发电量预测准确率高达90%;1分钟内响应电力需求,精准调控供需平衡……在厦门ABB工业中心,由厦门火炬新源电力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火炬新源”)建设运营的“绿色微电网”项目,向园区不断输送清洁能源,为厦门制造领域低碳发展贡献绿色力量。

  近日,“绿色微电网”项目成功入选国家能源局“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典型案例名单”,成为福建省唯一获此“国字号”荣誉的项目案例。

  发电“向绿”

  光伏屋顶好似蓝色海洋 可变大型“充电宝”

  从空中俯瞰厦门ABB工业中心,屋顶上的大面积太阳能光伏板好似一片蓝色海洋,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为工业中心提供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

  ABB电气中国数字化业务负责人蒋英介绍,目前ABB定下到2030年实现自身运营碳中和的目标,这对工业中心的清洁化电力供应、能源管理体系和储能项目建设等多方面都提出了高标准和要求。

  2020年底,ABB团队与火炬新源展开合作,在园区内部署分布式光伏系统,并配置储能系统和交直流充电桩系统。同时,火炬新源还在园区内架构光储直柔微网,将光伏发电、高效储能、充电配电融合为一体,将多余电量储备起来。当外部电力紧张时,系统切换离网模式,转为一个大型“充电宝”,放电保障重要负荷,既对光伏电进行充分消纳,也保障供电的安全可靠。

  调控“逐绿”

  AI“感应风云” 太阳能发电量准确预测

  天气预警、充电桩系统、储能用电、虚拟电厂……在ABB工业中心的智慧能源管理平台,大屏幕全方位展示园区清洁能源消纳情况。

  “要实现更多清洁能源消纳,离不开电网一体化协同调控。”火炬新源公司项目经理谢银海说,项目通过部署智慧能源管理平台,“南北双向”实现与多个异构系统的对接,既可以“南向”对接如光伏系统、储能系统等信息和数据,也可“北向”对接如“虚拟电厂”平台、电力交易平台等其他平台。

  智慧能源管理平台还借助人工智能和大数据,通过天气预报系统结合算法,实现对太阳能和风能发电量情况的预测,预测精度高达90%以上,将“风云变化”一并掌握在手,从而实现清洁发电消纳和负荷利用的最大化。

  在此基础上,“绿色微电网”还针对局部电力供需紧张问题,与厦门供电公司高度协同,接入厦门“虚拟电厂”平台,在1分钟内响应电力需求,支撑电力供需平衡,有力支持厦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目前,“绿色微电网”每年可为ABB园区提供约1280万度清洁能源,相当于减少1.34万吨碳排放,可以替代约50%的电力供应,提供高达20%容量的负荷需求侧响应,成为火炬新源不断推动用能企业向“绿”而行的“低碳样板”。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