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港相关航线达60条 “丝路海运”命名航线达122条
2024-04-17 15:31 来源:厦门晚报

  ■“丝路海运”命名航线深得市场认可。 陈立新 摄

  厦门网讯(厦门晚报记者 高金环 通讯员 白文斌)昨日,“丝路海运”年会暨“海丝”文化交流会在泉州举行。会上发布第十三批“丝路海运”命名航线,至此,“丝路海运”命名航线达122条,通达46个国家和地区的135座港口。

  第十三批“丝路海运”命名航线涉及大连港、天津港、青岛港、厦门港、广州港、钦州港的6条集装箱班轮航线,这些航线以服务优、口碑好深得市场认可。据悉,厦门港的“丝路海运”集装箱班轮命名航线达到60条。

  本次活动以“携手共促港航贸,海丝起点再出发”为主题,汇聚全球知名港口、跨国航运公司、物流企业、商贸制造、科研机构等“丝路海运”联盟成员及合作伙伴,共同探寻海上丝绸之路的古往今世,探讨“丝路海运”港航贸一体化发展的前景和路径。中国集装箱行业协会、中兴通讯、福建永荣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大连华锐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弘景智业(北京)多式联运咨询有限公司、海宏国际海运有限公司、海纳特电(厦门)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江苏远洋太海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泉州晋江陆地港港务有限公司等9家涉及航运、新能源、高科技、港航智囊的“一带一路”重要参与方正式加入“丝路海运”联盟,将为构建共商、共建、共享的“丝路海运”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发挥重要作用。

  福建省港口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陈志平作《积极推动“丝路海运”港航贸一体化发展——2023“丝路海运”年度报告》。他说,自开行以来至2023年12月31日,“丝路海运”航线累计开行超过14000艘次,吞吐量达到1700万标箱;“丝路海运”积极顺应贸易物流新业态,大力发展海铁联运、海峡快线、跨境电商、大宗货物运输等特色物流通道和航线,“丝路海运”首条跨境电商快线累计开行近90艘次,完成货物吞吐量超55000标箱,货值超过100亿元。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