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牌’风靡小学”续:家长意见不一 如何正确看待
2024-04-17 15:32 来源:厦门晚报

几个孩子放学后在小区中庭玩烟牌。 记者 郭文娟 摄

家长陪孩子制作烟牌。记者 朱亚圣 摄

林女士儿子自己画的烟牌像真的一样。

  厦门网讯(厦门晚报记者 郭文娟 兰云丝 林珊 廖勇飞 实习生 乐群)“我把孩子的烟牌全撕了,结果孩子哭了一晚上”“认识一堆烟标不是什么好事”“这样的游戏能让孩子劳逸结合,又不会沉迷于电子产品,回归原始的乐趣”……昨天,本报报道《“烟牌”风靡小学 你家娃也在玩吗》引发热烈反响,对于孩子玩烟牌,家长意见不一。如何正确看待?如何进行正面引导?针对这些问题,本报记者展开了调查采访。

  家长怎么看?

  “我们小时候也玩过类似游戏” 没必要刻意制止

  采访中,不少家长都表示自己小时候也玩过纸牌,这是他们学生时代一段很美好的回忆。对于孩子玩烟牌,一些家长持理解包容的态度,认为适度地玩未尝不可。

  家长郑先生认为,孩子在不同年龄有不同的玩乐喜好。三年级及以下的孩子可能会比较喜欢玩折纸飞机;从四年级至六年级则可能比较喜欢玩烟牌;到了初中阶段,孩子可能又喜欢其他类型的游戏了。因此,对孩子玩烟牌的行为,家长要因势利导,没必要刻意制止。

  家长张先生说,之前孩子也会玩烟牌,后来班主任在家长微信群里通知,不准孩子带烟牌进校园玩。他认真检查了孩子的书包,目前暂时没有发现烟牌的踪影。张先生认为,小孩利用课间或课后时间,玩烟牌游戏未尝不可,自己小时候也经常玩这类纸牌游戏,玩一下也增添了童年乐趣。

  “为什么我们当初那么好玩的游戏,现在却有演变成‘洪水猛兽’的趋势呢?”家长陈先生说,“以前,纸牌游戏就是单纯地拍、玩。现在孩子学习压力也大,我们也支持孩子玩游戏,希望他们快乐,但时代不一样了,不敢放任,及时引导总比产生了问题之后再去重视强。”

  “认识一堆烟标不是好事” 有孩子还觉得烟味“挺好闻”

  家长曾女士说,她从微信群里妈妈们的聊天中得知最近小学生流行玩烟牌游戏,回家就赶紧问两个儿子有没有玩,并趁机教育了他们,想把“欲望”扼杀在摇篮里。“我不让孩子玩,认识一堆烟标不是什么好事,而且有可能会影响学习。”曾女士说。

  昨天,本报微信公众号推送后,不少家长在评论区留言。有家长说:“烟盒上有一股烟味,娃们还觉得挺好闻,以后会不会就开始抽烟了?围着抽烟的人讨要烟标,也就吸了二手烟。可以玩点别的,其他商品的包装盒就没这些问题。”

  也有家长说,昨天自己把孩子的烟标全撕了,结果孩子哭了一晚上。她也反思:“每个人都有童年,我们其实不应该过多干涉。只是,在学习和游戏之间的引导上,似乎没有找到正确的方法。”

  老师怎么看?

  出现买卖攀比等行为 学生上课无法收心只能制止

  思明区某小学一年级班主任说,看到学校禁止孩子玩烟牌,她一开始有点不解。很多人小时候都玩过类似的纸牌游戏,在她看来,低年级学生玩还能认字。后来经过了解,她才知道,现在的烟牌游戏加了“时代特色”,孩子们会买卖、攀比等,为了多得到烟牌,他们更是想方设法。

  采访中,多所学校表示会提醒班主任及时与家长联系,一起关注孩子有没有玩烟牌,是否因为玩烟牌耽误了做作业,以及产生其他不好的行为等。

  “玩烟牌其实有利也有弊,我们作为老师也很纠结。”湖里区一小学班主任说,看到学生趴在地上拍来拍去,玩起来没完没了,上课了还无法收心,影响课堂学习,而且有些学生整天聚在一起谈论烟标,有时候还会吵起来。这时候,就有必要采取措施了,比如不允许学生带到学校玩。

  替代玩电子产品挺好的 但要警惕游戏“变味”

  湖里区一小学班主任表示,孩子们玩烟牌代替了玩电子产品,似乎回到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那种简单的孩童游戏,也挺好的。

  集美区一小学德育处老师也说,烟牌游戏有点像闽南童玩里的纸牌游戏,之前集美区还举行过纸牌游戏比赛。如果只是单纯玩游戏,也挺好的, 无奈“变味”了。该老师说,之前在上课时发现学生在折烟牌,就先没收了,课后再找学生了解情况。发现情况不妙后,学校也提醒班主任要关注,引导学生不在学校玩,并提醒家长要关注孩子在午托班的情况,平时如果孩子零花钱增多了也要关注。“有些孩子为了烟卡,会拿钱去买烟,可能因为好奇想要去尝试抽烟,沾染坏习惯。”该老师说。

  如何正面引导?

  没必要“如临大敌” 更不宜简单粗暴禁止

  孩子玩烟牌游戏,家长应该如何正面引导?不同的家长有不同的智慧。

  家长徐先生说,社会对烟牌不应该采取如临大敌的态度。他的孩子上四年级,他还会和孩子一起制作烟牌。“我很享受和孩子难得的亲子时光,因为玩烟牌,孩子交了新朋友,看手机的时间也少了很多,希望这些童年的天真烂漫能继续保留下去。”徐先生说。

  林女士的儿子上六年级,也很喜欢玩烟牌,还玩出了新花样。“因为家中没有人抽烟,我也不让他去捡或者买,他喜欢美术,就开始在家中自制卡片。”林女士向记者展示了孩子自制的烟牌,颜色、字体和图案都和真烟牌很像。

  林女士并不反对孩子玩烟牌:“孩子设计的‘独创’烟牌受到了同学们的肯定,这也是对他在美术上进步的鼓励。我们以前童年也是玩这些过来的,只要不影响课业,这样的游戏能让孩子劳逸结合,又不会沉迷于电子产品,回归原始的乐趣。”

  网友“小飞侠”在本报微信公众号的留言,也获得了一些家长的认同。小飞侠说,作为“80后”和一名父亲,他到现在还能回忆起小时候放学玩画片、摔火柴皮、打玻璃球的场景。在他看来,孩子玩烟牌好过于玩手机游戏,家长们无需太过焦虑,关键在于引导。

  他说,家长可以把玩烟牌当作是一个增进亲子关系的契机。对于玩烟牌产生的攀比现象,也在于家长的正确引导,家长的教育可以帮助孩子形成正确、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价值观。如果家长以痴迷为借口,简单粗暴地没收物品,禁止孩子玩,其实是家长自己对孩子教育的缺位以及对孩子管理方式的简单粗暴,同时这也扼杀了孩子美好的童年。

  【网友评论】

  喆:小时候各种动画卡片也都有类似玩法,只不过变成香烟不太好,让小孩子对香烟产生兴趣和好奇,不吸烟的家长确实会有担忧。但是,小孩子的流行游戏跟网络热点差不多,一段时间自然就消停了,又会有新的玩具、游戏流行起来。

  董小姐:这跟拍画片很像,小时候我们还集干脆面里的卡片,可以有童年,可以玩,但是不赞成是烟盒。

  神经蛙:我家孩子玩这个都玩成生意了,一个稀有的烟卡能卖几十元,我担心有钱就变坏了!对我来说,不禁止、不提倡,纯粹地玩也未尝不可,但我担心玩这个会让孩子对烟好奇,去学抽烟,攀比烟卡,无节制地交易烟卡,这就不好了。

  BLUE_SOUL:可以不用玩烟牌,换个别的,我们小时候玩的小浣熊干脆面里的水浒英雄卡,或者圆圆的那种奇多圈,还有神奇宝贝的卡牌,不是一样性质吗?玩是孩子们的天性,适当引导就是了。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