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这所学校鼓励老师减肥 食堂开辟瘦身餐饮区
2024-04-17 15:34 来源:厦门晚报

球场上运动的老师多起来了。

食堂开辟瘦身餐饮区。

  厦门网讯(厦门晚报记者 郭文娟)最近,在厦门市蔡塘学校,许多老师见面打招呼都变成了:“今天你瘦了吗?”

  老师们为何突然如此关注体重?原来,蔡塘学校在上月启动了“燃烧我的卡路里”教职工减重比赛。一个月下来,已有不少老师减重三四公斤。学校表示,希望以此鼓励超重、肥胖的教职工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学会健康生活。

  近半数教职工自愿报名 期末将验收减重成果

  “全校270多名教职工,有近一半人报名参赛。”蔡塘学校工会主席陈雅妍介绍,教职工减重比赛采用自愿报名方式,要求参赛者合理饮食、科学运动,不得采用极端方式减重。比赛将持续至本学期末,届时根据“减重比例”,即(赛后体重-赛前体重)/赛前体重×100%,从高到低评出前三名,分别给予现金1000元、800元、500元的奖励。此外,减重5公斤以上的老师,也可获得神秘小礼物一份。

  学校食堂专门开辟了瘦身餐饮区,为老师们提供低油低盐食物。瘦身餐饮区有蔬菜,有鸡肉、鱼肉、鸭肉,也有水果、酸奶等。“有些虽然是水煮菜,但老师可以自己加调料,口感并不差。”陈雅妍说,有的老师提出可借鉴网上的健康减脂餐,学校工会也将建议反馈给食堂。食堂适时变换菜色,确保老师们吃得营养又健康。

  除了“管住嘴”,学校也鼓励老师们“迈开腿”。学校工会请体育老师开设羽毛球课、健身操课,还以迎接4月22日世界地球日为契机,开展为期21天的节能减排低碳生活体验活动,鼓励老师每日至少完成一项低碳生活小事,比如步行、骑自行车、搭乘公共交通工具上下班,少坐电梯多爬楼梯等。

  越来越多的老师动起来 有人一个月减重4.5公斤

  为什么要举办教职工减重比赛?蔡塘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丁敏健说,学校食堂为老师提供的午餐是自助餐。老师经过一上午忙碌的工作,到了中午饥肠辘辘,看到诱人的自助餐常常会忍不住多夹一点。他观察了一段时间发现,很多人就是这样慢慢胖起来的。

  于是,丁敏健提出,让工会组织一场减重比赛,他第一个带头报名。

  比赛开展刚一个月,效果已初显。陈雅妍减了3.5公斤,有个美术老师减了4.5公斤,许多老师肉眼可见地瘦了。更重要的是,健康生活方式已慢慢融入大家的日常,越来越多的老师见缝插针动起来。比如,吃完饭在校园里散散步,尽量多走楼梯,步行或坐公交上下班等。老师间的运动氛围变浓了,在学校健身房锻炼,在操场上打球、跑步的老师明显增多。

  “老师的工作很辛苦,我们提倡老师要健康生活、快乐工作。”丁敏健说,学校工会还开展了很多好玩的活动。比如,在校内举办教职工真人CS对抗赛,成立教师阅读小组,开展玻璃微景观制作等。学校通过一系列活动,让老师愉悦身心,共享教育幸福。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