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肿瘤登记处数据显示:这三种癌症发病率最高
2024-04-18 06:42 来源:海西晨报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黄伊娜 通讯员 陈赟)本周是第30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记者从厦门市疾控中心了解到,厦门市肿瘤登记处最新监测数据显示:厦门市新发癌症病例9384例,总发病率为350.64/10万;新增肿瘤死亡病例3965例,死亡率为148.16/10万。发病前三位为肺癌、乳腺癌、甲状腺癌,死亡前三位依次为肺癌、肝癌、结直肠癌。肺癌在男、女恶性肿瘤死亡顺位中均位居首位。

  据了解,厦门市从1994年开始实施肿瘤监测工作,已连续实施三十年,通过常态化开展肿瘤登记随访,持续推进癌症危险因素控制,加强癌症综合风险评估和早期筛查,完善肿瘤“预防、筛查、诊断、规范化治疗、康复”一体化防治体系,提升肿瘤诊疗技术和健康管理水平,改善患者生存状况。2023年,全市总癌五年生存率为48.14%,呈稳步上升趋势。

  延伸阅读

  总生闷气将增加患病几率

  厦门网讯 (海西晨报记者 黄伊娜)厦门市肿瘤登记处数据显示,厦门市甲状腺癌发病率增长迅速,女性甲状腺癌发病率连续两年位居女性恶性肿瘤的首位。

  市疾控专家介绍,甲状腺癌“重女轻男”,男女患者比例为1:3。电离辐射、雌激素水平过高、甲状腺癌家族史等是导致甲状腺癌的主要危险因素。在青春期和更年期之间,女性患甲状腺癌的风险增加,主要原因是雌激素水平变化所致,因此女性朋友在服用药品或保健品时,要特别注意某些含有较多雌激素的产品。另外,有研究发现,经常感到有压力的人患甲状腺癌的危险性是正常人的2倍,爱生闷气的人患甲状腺癌的危险性是正常人的3倍。所以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劳逸结合、规律生活、避免过度劳累、保持精神愉悦。

  目前,通过B超检查、核素扫描可以对甲状腺结节作初步判断,穿刺活检则可进一步判断肿瘤的良、恶性。市疾控专家提醒,35岁以上的市民,尤其是女性,最好每5年做一次甲状腺功能检查和甲状腺超声检查。女性备孕前建议筛查促甲状腺激素(TSH)等相关指标,妊娠期间进行甲状腺功能检查。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