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坐垫”可治头疼失眠?海沧一商家违法发布医疗器械广告被立案查处
2024-04-18 07:39 来源:厦门日报

  市场监管执法人员查获的“养生坐垫”。(海沧区市场监管局 供图)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陈泥 通讯员 陈萍丽 张曼茜)打着“健康咨询服务”的旗号,推销号称可治疗头疼、失眠、慢性便秘等病症的“高电位治疗仪”。近日,海沧一商家因发布未经审查的医疗器械广告,被市场监管部门立案调查。

  近日,海沧区市场监管部门对一家健康咨询服务部进行突击检查,发现经营者正在店内为20多位老人提供“坐垫”体验服务。现场工作人员向老人们发放的宣传单上宣称:“通过治疗坐垫和其他部件,使人体置身于中频电场中,从而全面影响体内植物神经系统,活化全身细胞,加速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提高免疫力,增强自愈力,有助于治疗头疼、失眠、慢性便秘等病症。”

  经查,该店推销的“高电位治疗仪”为三类医疗器械,仅适用于睡眠障碍的缓解和高血压病的辅助治疗,并无其他治疗功效。经营者现场无法提供对应型号医疗器械的广告审查备案相关资料,宣传单上印制的广告审查批准文号也已于去年6月过期。

  该店经营者发布未经审查的医疗器械广告,其行为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相关规定。执法人员依法查扣高电位治疗仪、脚踏板、坐垫、睡垫等医疗器械及辅助设备31台(个),并对其进行立案调查。

  提醒

  执法人员提醒,近年来,一些具有养生保健、康复作用的家用医疗器械受到青睐,一些疗效诱人的广告、健康讲座、体验式服务等吸引老年人的眼球。广大老年人要保持清醒,提高警惕性和辨别力,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

  链接

  《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广告审查管理暂行办法》规定,未经审查不得发布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和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广告。《广告法》规定,医疗、药品、医疗器械广告不得含有表示功效的内容。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