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出台措施支持校友经济发展 将打造18个“校友经济创新创业集聚园区”
2022-07-01 00:08 来源:厦门网

  厦门网讯(本网记 者马庆伟)为配套“大厦栋梁”计划的实施,加快校友经济发展,厦门市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专门研究出台《厦门市支持校友经济发展若干措施》(简称《措施》),以在厦门全产业政策的基础上叠加针对性扶持措施,为校友在厦投资兴业提供全要素、全流程、全方位的保障服务和扶持激励。

  6月30日下午,厦门市招商办、市商务局召开“推动校友经济发展构建更优城市生态”新闻发布会,就《措施》相关情况进行介绍。《措施》主要包括六个方面内容,涵盖要素服务、园区载体、融资信贷、招商激励以及统筹协调机制等,通过全面施策,实现“城市+学校+校友”的有机融合、共赢发展,打造校友经济发展的良好生态。

  根据《措施》,厦门将在原有全周期全链条招商服务机制的基础上,对校友项目实施服务升级:一是建立“一站式”校友招商服务平台,对校友投资意向由平台统一受理、快速响应,并与要素保障服务平台实现打通,为项目量身定做人才、科技、规划、土地等全要素保障解决方案;二是推出校友专项礼遇措施,为校友建言献策、工作生活、促进交流等,提供保障及便利等;三是适时策划举办不同领域、不同主题的校友交流活动,组织校友考察厦门营商环境,邀请校友共商发展蓝图,结合校友特点,提供高效、快捷、精准、有力的服务和保障措施。

  与此同时,厦门将从资本市场和银行信贷两个方面,畅通校友融资渠道,支持校友创新创业。其中,在资本融资方面,既支持已成立的校友基金投向校友企业,又支持校友新设成立校友投资基金,并在我市出资比例、让渡收益和返投比例认定上给予专项支持;信贷融资方面,既支持商业银行为校友创新创业和兴业展业提供“量身定做”的信贷产品,又给予校友企业政策性担保、财政贴息以及风险补偿等优惠,在为校友企业拓宽融资渠道的同时,降低融资成本。

  《措施》指出,为引导校友创新创业集聚,打造校友经济生态圈,厦门将在全市范围内遴选推出18个“校友经济创新创业集聚园区”,对校友合作项目,各园区给予优先接洽、专人服务,提供优质、贴心、便利、周到的管家式落地服务。同时,支持各园区与各院校缔结深度合作关系,鼓励条件成熟的园区集中打造校友特色产业园区;符合条件的企业,在享受市区两级扶持政策的基础上,可按规定叠加享受园区的租金补贴、落户奖励、公共服务等相关政策。

  此外,为充分调动和集聚更多校友,作好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等工作,打造校友经济“强磁场”,厦门还将通过新聘一批投资顾问和招商顾问、组建厦门校友经济联盟等多项措施,以更优的环境更高的待遇,齐聚栋梁之才,做强校友经济,共建“大厦之门”。

  厦门市招商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厦门是一座胸中藏海的城市,正在敞开怀抱,真诚邀约广大校友朋友,来厦回厦创业投资、工作生活。未来,我市还将结合政策执行情况,不断完善、优化和推出更多务实举措,深度挖掘善用校友资源,促进厦门校友经济蓬勃发展。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